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卫岛戍边17年,今年他终于回家过年了
2018-02-20 08:51: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徐 超 朱飞龙

  前不久,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的《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特别是司令员提出的三种情况必须及时请假回家,赢得网友连声叫好。

  “今年我终于能回家过年了,不过真的空下来,心里反而有点空荡荡。”说话的是宁波边防支队石浦边防派出所渔山岛社区民警陈冠清。今年37岁的他已卫岛戍边17年了,绝大多数的春节是在岛上度过的。今年2月10日,他搭船从渔山岛归来……

  人是闲下来了,心却没放下。年前的清晨,陈冠清早早起来叠好被子,等着起床集合的哨声。吃过早饭,他就拎着警务包沿着石浦渔港的码头走访渔船(民)去了。看到码头上正在忙碌的渔民,他就上前帮忙一起卸鱼货,然后便拉开了家常。派出所里新来的小战士看着一刻不闲的老班长疑惑地问:“班长,今年你可以回家过年了,不趁着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下,怎么还一刻都闲不住啊!”

  终于,春节来临了,陈冠清回到了家乡慈溪,但待了三天就回到了岗位上。每天在拂晓时,他就沿着海岛巡查,不时提醒清早出行的游客注意安全;在太阳刚出来时,他就赶往码头维持早班船游客登岛的秩序;在就餐时间段,他就前往岛上矛盾易发的就餐点,处理游客之间、游客与岛上居民之间的纠纷。

  其间,他还给岛上留守的吴爱国老人打了拜年电话,得知老人的儿女今年都回家过年,才放下了心。残疾老人吴爱国,儿女常年在外地上班,家里没有人照顾。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去照顾老人,经常给他买些猪肉、蔬菜和药品。今年过年,他在回家前还特地去看了老人。

  陈冠清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在当地群众中口碑很好,他的警务室还有“海岛幼儿园”之称。因为每到开渔时节,岛上有十几个小孩没人照料,他就把这些孩子接到警务室,买来图书、笔记本、笔等送给孩子,教他们读书写字。


标签: 司令员;警务室;码头;海岛;老人
编辑: 王斯博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