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抗战史活字典”任根德走了 家人完成了遗体捐献
2018-02-12 09:04:57 来源: 宁波日报 陈彦翰 陈敏

  2月5日,97岁的镇海籍抗战老兵任根德因病去世。近日,根据他生前的心愿,任根德的两个女儿将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他是“宁波抗战史活字典”

  任根德居住在招宝山街道,因为是抗战老兵,经常有人上门拜访,听他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任根德总是精神矍铄地坐在客厅那张小桌子前,笑着迎接每一个想听故事的人。

  老人留下的东西不少,最多的是书籍和资料。按照老人生前的要求,两个女儿将把父亲撰写的回忆录、参加编写的书籍、他人采访父亲后留下的文献资料等,全部捐献给镇海区档案馆。

  在老人狭小的卧室里,两个女儿抱出了几个盒子,里面装的是父亲的“宝贝”,有他最珍惜的“民族英雄”军功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还有泛黄的老照片和厚厚一叠荣誉证书。

  任根德祖籍镇海庄市,1921年生于上海,出身小康之家,自小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根德毅然参军。他参加了1940年7月的戚家山保卫战(又称“七一七”保卫战),和战友一起为镇海县城的光复浴血奋战。

  那次保卫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在浙东沿海地区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被誉为“浙东的台儿庄战役”。战斗中,中国军队击毙日军近400人,击伤约600人。

  “我爸爸经常说,抗战爆发后,‘一寸河山一寸血’,太多战友献出了生命。作为幸运活下来的人,他为国家做再多的事,也是应该的。”任根德的女儿任仁英说。

  1942年,任根德回到老家庄市务农,在庄市他曾为地下共产党员做掩护,接触和收留地下共产党员60多人。后来,任根德进入镇海供电局工作。

  任根德致力于将抗日战争的那段历史详尽地告诉每一个来探访他的人,记录、收集了许多抗战资料,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2011年夏天,任根德在奉化参加崔永元公益基金会“口述历史”的采访活动,回忆当年“七一七”保卫战的经过,整整拍摄讲述了6个小时,让人再次重温历史,被誉为“宁波抗战史活字典”。

  抗战老兵的赤子心

  在任根德的遗物中,有两件特别的“宝贝”。

  一件就是遗体捐献申请表,是老人在11年前签下的,小心翼翼地收藏在一个信封里。表格上郑重地写着:“我志愿将自己的遗体无条件地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为祖国医学教育和提高疾病预防工作的水平,贡献自己最后一分力量。”

  老人的女儿任仁英告诉记者,许多年前父亲曾经召集她和姐姐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主题就是遗体捐献。“他跟我们说,他要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把遗体捐出去,给医学院学生学习用。当时我觉得爸爸还年轻呢,就安慰了几句,也没放在心里。”

  让任仁英意外的是,2007年,任根德又一次提出了这个想法,还主动联系红十字会,要求两个女儿一同前去签字。这一次她没有犹豫,代表母亲和姐姐郑重地签下了名字。

  还有一件特别的“宝贝”就是各地学生寄给他的信件。尽管任根德从没对两个女儿说起过这件事,但两个女儿知道,多年来,自己的父亲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资助贫困学生。这些信件就来自父亲曾经资助过的大学生。

  就读于宁波工程学院的小倪在信里说:“感谢您的资助,让我能顺利进入大学,我会好好学习,以后孝敬您。”衢州的小童在信里说:“您让我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爱,让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难题和困惑。不久的将来,我会接过您的爱心棒,将这份希望和祝福传递下去。”

  任仁英告诉记者,父亲到底资助过多少名学生,这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了。平时,老人生活很节省,一盒豆腐他能吃上三天……

标签: 宁波抗战史活字典;女儿;镇海;抗战老兵;父亲;保卫战;老人;遗体捐献;中国军队;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