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痛失爱女的老夫妇领到保险赔付款 宁波夫妇获全国首笔司法援助保险金
2018-02-02 08:07: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钟法

  日前,宁波一对痛失爱女的老夫妇拿到了由保险公司支付的司法援助保险金。这是去年12月我市探索建立司法援助保险项目以来,完成的全国首例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执行案件司法援助保险金赔付。

  2016年4月的一天,邵某在与女友发生争吵后将其杀害。2017年5月,邵某以故意杀人罪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刑,另被判决赔偿被害人父母相关经济损失50万元。

  案件很快到了执行阶段。由于被执行人财产有限,法官穷尽所有执行措施也只为这对年迈夫妇执行到24万余元,2018年1月10日,市中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在执行过程中,法官了解到,老夫妇健康状况欠佳,还有一个患先天性疾病、没有工作能力的儿子。女儿走后,留下一个两岁的外孙要照顾,家庭生活很是艰辛。

  考虑到申请执行人的实际困难,结合2017年12月底市中院探索建立的司法援助保险项目,明确部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执行不能”案件可由保险公司“埋单”。于是,执行法官借助这一机制,协助申请执行人向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申领到司法援助保险金72000元,并为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5万元。

  “原本对余下的20多万元执行款不抱希望了,真的没想到法院帮我们申领了这个保险金,这对我们而言真的是雪中送炭。”老夫妇接过厚厚一沓保险金时,不由得老泪纵横。

  

标签: 执行;保险金;司法;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夫妇;保险公司;保险项目;案件;中院;爱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