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项目集聚和产业融合“双驱动” 鄞州抢机遇深潜文创产业蓝海
2018-01-28 09:18: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博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文创产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鄞州区着力发挥文创园区“虹吸效应”,抢项目争人才,筑牢文创产业高地根基。2017年新引进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文化企业950家,注册资金总额达146.1亿元,全区规上文创企业总量达到537家。

  不久前,鄞州在全市各区县(市)率先出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文创产业园区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补助。

  鄞州区文创园区众多且特色鲜明,通过精准扶持、精心培育,至今已拥有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广告产业园两家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7号梦工场、动漫软件创意中心等6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及4家市级培育文创园区,园区体量名列全市前茅。在政策创新等利好撬动下,宁波广告产业园区成功晋升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宁波书香文化园成功打造“书香门第”创意街区,宁波集盒跨界产业园二期、宁波东遇文创园、金谷公园等一批新兴文创产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园区之外,鄞州深耕创意设计、影视演艺、动漫信息等行业,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创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在“文化+制造”领域,乐歌、音王等文化制造“领头羊”企业,注重以创意设计提升产品文化含量和附加值;在“文化+旅游”领域,罗蒙环球城年均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华侨城欢乐海岸等项目有序推进;在“文化+科技”领域,涌现了畅想软件、世游信息科技、微动天下等一批实力企业。

  项目集聚和产业融合“双驱动”,助推鄞州文化创意产业高台再起飞。2017年度该区新增挂牌和上市文创企业15家,累计达26家,前三季度鄞州规上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9.74亿元,并再度获评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

  根据鄞州区建设都市核心区推进新一轮城市发展决定,通过综合施策,至2020年该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10%。


标签: 鄞州区;文创产业;宁波;广告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园;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