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养殖基地升温保暖 宁波渔业部门积极布防应对冰冻灾害
2018-01-25 10:07: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刘御芳

  昨天下午,象山黄避岙的港湾水产苗种公司总经理徐万土在杭州开完会,急匆匆往回赶,“我要赶回基地查看防寒落实情况,可不能大意”。前些天,公司已开启锅炉给育苗车间加温,昨天又加派了人手,仔细检查大棚,防止漏风,“如果雪下得不是很大,网箱里的大黄鱼应该能扛得过去”。

  昨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出通知,全面部署渔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通过农民信箱、渔船救助信息系统、病害测报平台等渠道,向渔民和养殖户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和技术指导信息,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组织渔业科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服务。

  监测平台显示,这几天,出海作业渔业保持在1300艘左右。市渔政执法支队负责人黄章伟说,支队加强了对码头、港口的安全检查,出海作业渔船必须安全装备完好、带足生活补给,渔政执法船24小时严阵以待。

  在象山港畔的市海洋与渔业科创基地,工作人员和前来实习的大学生分组值班,睁大眼睛守护基地里的“宝贝”。“基地的1000多条大黄鱼亲鱼过阵子就要育苗了,我们采取加温措施,养殖池水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还增加新鲜饲料投喂,增强鱼儿的御寒能力”,基地的朱军民说。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林庆欢院长介绍,为防止低温冰冻,前几天我市的几个跑道养鱼基地和不少养虾塘已提前起捕,院里成立防寒技术救助队伍,通过养殖户短信网络平台和微信群,及时采取水产养殖御寒措施,一有情况,便组织技术人员提供应急服务指导。院里还预先联系了增氧设备、养殖大棚等设施、设备供应商和建设单位,以便及时施以援手。

  渔业技术专家提醒养殖户,尽可能把鱼虾移入越冬池内,也可采取加深池塘水深来保温,但不要一次性大量进水。池塘向北面要搭建挡风设施等方法进行保温。养殖基地露天池塘晚上不要用太阳灯加温,以防鱼虾受诱游到池塘表层而冻伤、冻死。


标签: 大黄鱼;池塘;养殖户;大棚;象山;渔业;渔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