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市民进山旅游顺带淘年货 网红观景台成“年货集市”
2018-01-25 08:22:4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腊八过后就是年。随着春节的渐渐临近,宁波各地年味渐浓。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春下基层·年货时刻”栏目,将以记者亲临现场的形式,讲述阿拉宁波人的年货购置故事和场景。

  距离春节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大家纷纷开始置办年货,不少市民选在周末时分约上三五好友,驱车数十公里,来到偏远山村,寻找最正宗最原味的年货。近日,记者在几位“淘友”的指点下,沿着浒溪线到四明山体验了一次淘年货之旅。

  山里的农产品很受欢迎

  上周六,记者驾车从城区出发,途经溪口,沿着浒溪线进山。进入奉化余姚交界处,看到不少游客在一个观景台上合影留念,此时山脚下云雾缭绕。

  前往四明山镇,一路风景如画。上午9时抵达四明山镇,十多家农家乐出现在眼前,部分农家乐将当地土产摆放在了店里显眼的位置。记者走进春蕾农家乐看到,梅干菜、番薯枣、番薯粉丝、粉干、荞麦粉等摆在店内。“现在虽然是旅游淡季,但还是有不少游客上山来玩,临走前也会顺带买些年货。”农家乐负责人翁苏娣告诉记者,“这几年,四明山仰天湖周边屡屡出现冰凌、雾凇等独特景观,不少人慕名而来,给我们这里的农家乐带来不少生意。”

  随后,记者沿着浒溪线来到余姚大岚柿林村。这几年,不少企业将年会搬到山里举办,也带动了当地的农产品的销售。“最近我们这里举办了好几场车友年会、企业年会,村民做的番薯枣、腊肉很受欢迎。”柿林村锦谷园负责人说。

  在玻璃房里,记者看到,剩下的腊肉所剩无几。“这些都是村民趁着这几天天气晴朗赶制出来的,今年已经做了好几百斤的腊肉,还是供不应求。”该负责人笑着说。

  观景平台成年货集市

  夏家岭村位于大岚镇西北面,作为四明区域内的十大观景平台之一,夏家岭观景台四周视野辽阔,周围群山巍峨,风景如画。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也给夏家岭村带来了不小的商机,观景台边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的当地农产品集贸市场。记者来到夏家岭观景台时,已经有数十户村民摆好了摊位,有番薯粉丝、藕粉、赤豆、梅干菜等数十种农产品。

  夏鲜叶是土生土长的夏家岭村人,也是最早一批在观景台上摆摊的村民。“我在这里摆摊已经有七八年了。节假日这里游客特别多,去年国庆节期间,最好的一天,我卖了2000多元农产品。现在快过年了,上山来游玩的游客,很多人都会顺带买点带回去当年货。”夏鲜叶说。

  夏永权也是夏家岭村人,平时在山里种水稻、花木。到了节假日,就到观景台上摆摊。“感觉这里和几十年前山里的小集市差不多,现在有很多人慕名来这里,体验赶集买年货的感觉。”夏永权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山货”比城区市场价格还要略高一成,有的甚至更高,可即便如此,也难挡大家进山淘年货的热情。“感觉山里的农产品更绿色天然吧。”有“淘友”说。



标签: 农产品;年货;农家乐;山里;集市;观景台;观景平台;腊肉;游客;番薯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