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从重庆三天可至宁波舟山港 渝甬海铁联运班列首开
2018-01-24 13:53: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姚易发 余明霞

  昨天上午,位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的重庆铁路口岸,一列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的火车缓缓驶出,不到三天就可直达宁波舟山港,拉开了渝甬海铁联运的序幕。

  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也是融贯东西、汇通南北的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强劲,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宁波舟山港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60万标箱,依托航线密、泊位深、岸线长及铁路直达码头等综合优势,海铁联运业务呈现跨越式发展,去年超过40万标箱,居南方港口第一位。

  为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减少船舶航行对长江的污染,宁波利用港口优势,从去年10月起积极与重庆对接,推进海铁联运向腹地延伸。此次两地联手建设渝甬沿江海铁通道,将使海铁优势与腹地城市优势叠加,打通两地物流的大通道。

  首列渝甬海铁联运班列由30节车皮组成,搭载了重庆企业生产的汽摩配件、防盗门、发电机等货物,这些货物将通过赫伯罗特、阳明、东方海外、中远海等船公司运往欧洲和南美地区。据悉,渝甬班列目前为每周一趟,计划逐渐加密,力争实现天天开行。

  “以前货物是沿着长江,经三峡大坝,一路到东部沿海,运输时间很长。”市海铁联运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海铁联运不仅减少了船泊对长江的污染,而且将运输时间缩短了10多天。与公路运输相比,海铁联运的物流成本更低,提高了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标签: 海铁;重庆;舟山港;宁波;长江经济带;运输时间;标准集装箱;铁路口岸;班列;货物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