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责任进言 为发展献策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举行
2018-01-17 07:59: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晓峰

  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举行。5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旁听公民代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接地气”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所有参加座谈的旁听公民已提前到场,那我们抓紧时间,先开始吧。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多讲问题,多谈感想,为我市发展建言献策。”尽管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然而市行政会议中心309室会场早已座无虚席,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潘一红说完开场白后,座谈会正式开始。今年的旁听公民座谈会和往年一样,分成两个会场进行。

  一开场,旁听公民代表们就围绕当前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身边见闻,提实际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要‘改革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人才强市’,我想对我市的人才战略提点感想。”来自市社科院的丁乐说,他们前不久就有个针对我市制造业的调研,发现宁波的人才流失问题仍较为严重,究其原因与现有的人才环境有关。他说,人才政策指向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本地人才供给不足、城市吸引力不够等是客观原因。他建议,人才培养要放权给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需进一步加深,人才配套服务政策要精细化,“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丁乐的发言得到共鸣。会场最年轻的旁听公民代表、来自大红鹰学院的90后女生冯乐华紧接着就“抢”过话筒,谈到了人才联络服务中心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就业的重要性。她说,大学生留甬就业,首先要解决校园网络招聘平台不完善的问题,帮助大学生就业;其次,还涉及租房等各方面的问题……

  接着,“医养结合”问题也引发热烈的讨论。来自金汉律师事务所的黎慧敏以身边的例子谈到了开启夜间磁共振对于急救患者的重要性。随后,立刻有来自医疗行业的代表“跳”了出来,就可行性问题进行了“交锋”。这场论战愈演愈烈,引发在场公民代表的热议。

  在座谈会上,旁听公民代表们畅抒己见,提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人才战略、交通出行、医改、旅游经济、金融助力发展、优秀教育资源分配、生态强市……记者对旁听公民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统计,有关民生话题占所有建议和意见的80%。

  会议临近结束,潘一红点评了公民代表的发言:“这次旁听公民座谈会令人感受最深的就是‘正能量’和‘接地气’。大家的发言扎实而又贴近实际,代表了基层最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


标签: 公民代表;旁听公民;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座谈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