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把阳明文化带到首都 姚剧《王阳明》 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2018-01-16 08:13: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青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 孙志鹏

2134569_bw-yangmq_1516025349427_b.jpg

  图为演出现场。(苏英英 摄)    

  昨晚,由杨东标、张金海创作,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演的历史剧《王阳明》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这是自1991年10月姚剧晋京演出以来,时隔27年再次晋京。“姚剧晋京,是让这些来自阳明故里的家乡人把家乡戏原汁原味地带到首都,对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传承阳明文化和阳明先生的亲民思想及担当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献名邦’的独特魅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余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余姚市历来重视阳明文化的传承弘扬,凝聚骨干力量精心创作编排了姚剧《王阳明》,并反复进行打磨复排,以经典传承剧目的形式搬上舞台,用“阳明文化”作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精神源泉,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姚剧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阳明心学”的一次完美融合。

  《王阳明》通过悟理、立功、治理社会等篇章,以传记体的方式,讲述了阳明先生格竹、剿匪、传道讲学等跌宕起伏、文治武功的一生,体现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该剧演出百余场,已获得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戏剧节新剧目大奖等。

  《王阳明》受到了京城戏迷的热捧,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昨晚的演出阵容以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的第七、第八代姚剧传承人为主,多名国家一级演员倾情献演。著名戏剧专家曾献平认为,姚剧《王阳明》的成功,不仅具有艺术的意义,而且具有学术的意义和解放思想的意义。全剧深刻地反映了阳明思想,即尊重生命的“民本”思想。正因为剧本紧紧扣住了这个主题,才演绎出了一幕幕发人深思的惊心动魄的戏剧场景。北京观众刘然表示,这次能欣赏来自阳明故里的姚剧表演,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阳明先生的“圣人”境界。


标签: 演出;传承;余姚市;姚剧;阳明文化;阳明先生;独特魅力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