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 青田石雕试水文化创意体验获青睐
2019-03-18 10:00: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晶晶 留军

  “萌萌哒”佩奇印章、寓意着五福临门的石雕摆件、时尚轻奢类石首饰……3月13日,青田县首家文创体验店“博物馆小院”在青田石雕博物馆二楼落成,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青田石雕文创产品在这里集中展销,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据了解,该院占地面积达60多平方米,涵盖印章、文创作品300多件,其价格在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记者看到,从首饰、花器、摆件到文房四宝,院内摆架上的石雕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不仅如此,花器上的趣萌多肉、小花坛里畅游的金鱼,更为石雕文创产品增添了一份生命力。

  青田石雕以秀美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在民间一直享有“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为了满足更多顾客对石雕工艺品的不同需求,青田县不少石雕大师精心打造出了集传统、时尚、创意、实用于一体的石雕文创产品,挂件、戒指、摆件……它们以小而巧的样式存在着,追其素材,都是原石切割后的边角料,经过创意雕刻,变成了精美耐看、价格亲民的文创产品,给了石雕文化一副“青春面孔”,不少石雕大师还利用雕刻机辅助其创作,实现批量生产。

  那么,何不让这些文创产品变成特色旅游纪念品,为游客增加深度的文化体验,“把博物馆带回家”呢?在此背景下,青田县石雕产业局经过充分调研,同时积极与该县石雕大师、文创企业以众筹众创、多方合作的模式,持续推进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出一批富有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的文创石雕作品,并融入到了“博物馆小院”中。

  该院还充分融合了侨乡元素,将咖啡融入到了院中,让游客在参观青田石雕博物馆后,在院内喝上一杯正宗的香醇咖啡,聆听每件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与寓意,了解和热爱上青田石雕的历史文化,将石雕文创产品带回家。

  “文创与石雕传统文化的结合,既给石雕产业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让石雕文化开始以新的面孔示人。游客欣赏石雕之余,根据自己的喜好买些文创产品,带走的其实就是石雕文化,以及一段与石雕相遇的美丽回忆。”青田县石雕产业局局长陈晓温说。

标签: 青田石雕;博物馆;摆件;游客;首饰;博物馆小院;印章;寓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