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专家就在家门口 缙云医共体专“医”基层百姓看病难
2018-12-20 10:33: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吴启珍 通讯员 虞思颖

  日前,缙云县人民医院新建分院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95岁的郑奶奶因右腿肿痛入院治疗。由于病情复杂且行动不便,在新建分院B超室轮转的专家为她做了检查。同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总院专家给予了诊断和治疗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郑奶奶的病情得到了缓解,不出新建镇就达到了和县城医院同样的治疗效果。

  去年9月份,缙云县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缙云地处山区,医疗资源的配备不太均衡,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薄弱,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问题较为突出。”缙云县卫生计生局局长沈坚一句话点出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的症结所在,医共体建设,则成了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

  去年,缙云县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牵手”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建了3个医共体。

  “医共体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做实‘共’字,让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卫生院形成利益、责任和发展的共同体。”沈坚说。目前,缙云县医共体所有分院法人代表由牵头医院院长担任,牵头医院与分院间的“人、财、物”全面融合;同时,完成影像、检验、消毒供应、心电、病理等5大共享中心建设,所有检验结果在医共体内部实现共享;缙云县还确定了县域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药品目录,实现了医共体内药品统一采购和使用;开展医护人员“五个一”培训工程,截至目前,参加培训人员累计已达3400余人次。

  在试点规定动作外,缙云县还立足实际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健康直通车”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已累计服务人数3.2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省交通、生活等费用6万余元;以医共体为龙头联合民营专科医院组成紧密型医联体,全面提升民营医院及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基金回归奖励机制,激发医共体内生动力,提高县域就诊率。

  据统计,今年1-10月,缙云县全县基层分院门急诊总人次达36.2万,同比增长13.1%,总出院人次达967人,同比增加1.2%;牵头医院门急诊总人次同期增长12.5%,出院总人次同期减少4.5%,群众就近就医的势头已经慢慢形成。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医政医管处处长季长友表示,医共体试点建设一年来,缙云县在机构统一、人员整合、群众基层就诊率、基层分院诊疗能力、双向转诊体系、医共体信息化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在试点工作中一些独到的经验举措值得各县(市、区)推广学习。

标签: 缙云县;人民医院;治疗;远程会诊系统;病情;治疗效果;新建镇;入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