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推动“畲族文化+绿色产业” 助力畲族乡村振兴
2018-12-13 09:47: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徐嵘

  盘点一年来的收益,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沙溪村“凤凰山歌”精品民宿的业主蓝媛洁欣喜不已。“经营民宿年收入超过30万元,比外出经商务工强多了!”丽水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优势,推动“畲族文化+绿色产业”,推动农旅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畲家民宿、畲家乐、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快助推全市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我市是浙江省世居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全市共有少数民族群众10.6万,其中畲族9.1万,占全省、全国畲族总人口的40%、12.8%。勤劳智慧、能歌善舞的畲族群众,创造和传承了“畲乡三月三”节庆文化、畲家春晚、畲族馆藏、彩带编织工艺、畲族民俗等民族文化。

  蓝媛洁所在的沙溪村有千年历史,有畲家山歌传人10人,畲家彩带传人5人。由于紧邻东西岩景区,近年来畲族群众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创业大潮,全村开设了20多家民宿、农家乐,形成了以品畲家果、尝畲家菜、吃畲家饭、喝畲家酒、听畲族山歌、看畲族舞踏、游东西岩景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品牌活动。

  丽水尤其重视培养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在少数民族文学、民间绘画、少数民族表演艺术、手工技艺、少数民族工艺品、畲医畲药等方面加以保护、延续和发展,注重挖掘和寻找畲族传统文化的产业转换路径,推动了畲族服饰、彩带、银饰、陶艺等民族文化新产业的发展。

  从18岁就接触畲族服饰的景宁人黄金美,创办金美畲族服饰设计有限公司10多年来,将畲族文化与畲族服饰产品完美融合创新,不仅让自己的事业发展了,也为畲乡培养了10多名手工刺绣人才,挖掘出了畲族服饰的手工技法。2018年,景宁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展演。

  丽水还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重要载体,整合各类资金1.6亿元,精心打造了5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改善畲族群众居住品质的同时,也激活了乡村的民族特色旅游。莲都利山“现代版魅力畲寨”、龙泉罗墩“畲族山寨”、云和石塘“湖畔高畲”、景宁深垟“石头寨”等一批“魅力畲寨”,成为民族风情旅游的新亮点。

  乡村的文化基因被激活,全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群众增收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全市少数民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60元,比上年增长11.5%,与全市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持续缩小。

标签: 畲族;畲族文化;丽水;畲族服饰;乡村;老竹畲族镇;电子商务;绿色产业;凤凰山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