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激活农村资源资产 庆元以土地流转打开乡村振兴之门
2018-10-15 10:10: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梦飞

  “我们正组织农户清理杂草,为香榧生长提供良好环境。”日前,在庆元县左溪镇印浆村香榧基地,项目负责人胡礼贵介绍说,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种植模式,项目一期投资近150万元,采用6-8年香榧嫁接苗木种植,将香榧种植面积扩大至120余亩。

  长期以来,左溪镇助农增收采取的主要是绿色种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式。2017年,印浆村乡贤胡礼贵、胡光共同回乡投资,成立庆元菇香榧园专业种养合作社。通过盘活荒废山地和林地,他们引进绍兴细榧等多个优良品种,大面积成片种树育林。

  胡常进一家是印浆村的特困户。他的妻子和儿子常年患病,均无劳动能力,年近70岁的胡常进,竟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了解到胡常进家的困难后,胡礼贵主动与其达成用地协议,将香榧基地项目选址在胡常进的林地上,仅土地租赁和山林木材收益两项,就能为其年创收近10万元。

  除了帮助贫困户,印浆村香榧种植项目的落地,还盘活了该村近百亩闲置林地。菇香榧园合作社直接为村留守劳动力创收25万余元。今年,香榧基地对口招聘了30余名印浆村留守劳动力,对香榧基地进行土地复垦、除草、挖穴、种植苗木、施肥、后期管护等工作。到年底,每位留守村民不出远门,即可增加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庆元县也以盘活土地、山林等资产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土地、山林等向种养能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集中,形成了土地、山林规模流转和规模经营,有力地促进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盘活资源资产,鼓了钱袋子,暖了心窝子。

  截至目前,庆元县土地流转面积累计已达75606亩,土地流转后,实行规模经营(10亩以上)的耕地面积40911亩。通过土地流转,庆元累计建立家庭农场567家,专业合作社394家。全县林地流转今年新增1万亩,累计流转面积达31万亩。

标签: 香榧;庆元县;左溪镇;种植;基地;土地;苗木;种植面积;种植模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