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留守老人的心愿写上去准实现 景宁英川镇有面神奇"许愿墙"
2018-06-25 10:50:4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吴卫萍 夏培莲

  在景宁英川镇隆上村,老人们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心愿,写在这面神奇的“许愿墙”上。他们知道,只要自己有困难,这些愿望总能被实现。

  墙,是再普通不过的墙。神奇之处,在于墙背后的一支“有求必应”的队伍。在墙的背后,帮助老人们实现愿望的是隆上村党员组建的“隆善爱心团”。

  “隆善爱心团”的发起人,是隆上村党支部书记毛进炎,说起组织这支队伍的原因,毛进炎说,这一切都源于一个会。“去年的一次党员会议上,许多人都提到了如今村里的留守老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缺少关怀的问题。对于老人们的困难,大家都想做点什么。”

  那天会后,毛进炎的脑子里一直无法平静,村里长辈们阅尽沧桑的面容不断在他的脑海里浮现。毛进炎苦恼之时,一个主意突然闪现——既然大家都有关怀老人们的心,何不组织一个团队,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与党员多次讨论后,微心愿墙便应运而生。毛进炎和村里的党员在村文化礼堂内设立一面心愿墙,村里的留守老人有什么心愿就写在墙上,党员逐一认领,定期为老人们圆梦。

  “心愿墙的做法避免了老人们当面提出自己心愿的尴尬,比起召集全村老人一起开会的方式也更省时省力。”毛进炎介绍,隆上村以及下属自然村箬寮村合起来一共有81位留守老人,面对留守生活,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的期望,心愿墙出来以后,不时有老人会过来写上自己的心愿。

  心愿不大,却也是老人们的一份惦念。“搞些旅游景点,吸引子孙常回家乡。”“希望村里多增加一些老人用的体育设施,老人们可以一起健身。”“我年纪大了,办事不方便,有事希望你们帮我跑路。”“房屋漏水,想修理。”“感谢爱心团关注我们,我想你们经常来。”……老人们封闭的心,通过这面墙,慢慢透进了光和热。

  毛进炎说,这就是他心中理解的“慈与孝”。

  如今,“隆善爱心团”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定制爱心团小马甲,并制定了较为完整、规范的活动细则、流程。党员们还不定期进行捐款,建立活动基金,定期公开账目,定期举办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爱心活动15场,已点亮老人微心愿65个。

  “老人们是淳朴的,他并不在乎你做了什么,很多时候,只需要你一句关怀,就能让老人们孤寂的心热乎起来。”毛进炎说,如果说这个志愿团队还有点“私心”,那就是希望老人们能笑口常开,即便子女不在身边,也能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

  像“隆善爱心团”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英川共有30支,截至目前开展服务行动1000余次。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告诉记者,在全市移风易俗的浪潮下,英川把志愿服务作为一个重要载体,通过各个服务队弘扬正气,传播价值,重建人与人之间的爱与信。接下来,英川还将不断创新、大胆探索,着力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让党员志愿服务在英川蔚然成风。


标签: 老人;心愿;毛进炎;爱心团;英川镇;党员;留守老人;神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