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云和“二次四分”法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2018-06-12 10:35: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柳项云 通讯员 董存富

  “垃圾是错放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是人人都能做到也能做好的身边小事。”连日来,一场场“垃圾分类”科普会在云和各乡镇(街道)上演,拉开了城乡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的序幕。

  “在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把垃圾分成‘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农民一听就懂,保洁员们再次分类,将‘不会烂’垃圾分为‘好卖’‘不好卖’,这种‘二次四分’法,简单易学,大家接受起来快。”云和县农办副主任雷兰军说,这种区分办法顺利地将垃圾分类触角延伸到了农村。

  据了解,当前云和已制定出台《云和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源头管控,实现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城市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3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均达2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8年,云和将完成长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提升改造工程,完善终端垃圾处理体系。

  群众的习惯慢慢在改变,生活品质逐渐在提升。2017年以来,云和县石塘镇西滩头村在村民房前屋后设立300多个分类垃圾箱,村民从刚开始的好奇、不解,到如今垃圾分类正成为大家每日自觉习惯。茶余饭后,左邻右舍互相比较谁家垃圾分类准确,哪户门前干净整洁,大家争着创先进,说起环境变化带来的效益,都是喜笑颜开。

  “今年,我们将完成浮云街道、石塘镇、紧水滩镇、安溪乡等25个行政村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通过建立以分类指导、志愿劝导、违规惩戒为内容的长效运维机制,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建制村覆盖率50%以上。”雷兰军介绍,下一步,云和将探索依靠党建的长效机制,根据“就近、就亲”原则,确定村每位党员负责带动若干户家庭,“难啃”的几户由村党支部书记托底,村口公示栏张贴“荣辱榜”对垃圾分类做到位的家庭要上墙表扬。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箱;长效机制;改造工程;垃圾资源;农村垃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