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年时间 遂昌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2018-06-04 09:41:53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张巧燕 莫晓鸿 胡蕴韵

  “0.63公斤、1.21公斤……”眼下,正值取鹿茸的最佳时期,在湖山乡姚岭村的特色养殖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将刚刚取下的鹿茸进行打包。“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非常高,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推出后,受到很多客户青睐,订单络绎不绝。”

  湖山乡姚岭村生态环境良好,但地理位置偏僻,多年来,村民多靠天吃饭,村集体经济薄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要求发展好经济,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为了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户致富共赢,2017年,姚岭村两委干部经过认真调研,决定立足自身优势,发展高山养殖业,并采用“集体控股+农户入股”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参与,共同致富。

  “今年梅花鹿的鹿茸产量近30公斤,按照市场价格6000元1公斤计算,大约有18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山羊,今年高山养殖的收入预计有20多万元。”对于未来的发展,湖山乡姚岭村党支部书记赖义忠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姚岭村平均海拔在750米左右,对于梅花鹿、山羊来说,是极佳的生活环境。“我们现有的养殖场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准备再进行扩建,增加梅花鹿和山羊的养殖数量,让我们村集体经济再创新高。”

  “姚岭村原来的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预计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能突破10万元大关。”湖山乡党委委员应波说,目前,姚岭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弯道超车,“跑进”全乡11个行政村的前三,为我县“消薄”工作打造出一个非常好的样板。

  从0到100000,这一数字的变化其实只是我县“消薄”成果的一个小小缩影。去年以来,我县全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总纲领”——《遂昌县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提升村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如今,我县像湖山乡姚岭村一样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都已经华丽转身,褪去了昔日“薄弱”的外衣。

  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曾是全乡最贫穷、最落后的村,近年来,坑口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打出了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农旅融合发展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之路。

  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坑口村率先进行河权改革,充分利用水利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将“杉树垵”水库及坑口村域范围的河道10年期经营权承包给私人业主,从事养殖业和旅游业项目开发。通过经营权出租,坑口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了3万元承包款项。2017年,坑口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13万元。

  “过去三仁畲族乡除了茶山竹林,再无集体收入,现在通过河道承包经营,就地开展各种生态养殖,实现生态美化和集体经济增收一举两得。”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章君剑说,下一步,他们将把坑口村的做法在全乡推广,合理规划出更多的山塘、河道以供承包,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我县有集体经济薄弱村97个,我县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占行政村总数47.8%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完成市定任务(33个薄弱村转化)的293.9%;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有86个,占全县行政村的42.4%,完成市定任务(61个村)的141%;106个非薄弱村未出现返贫现象。”县“消薄”办工作人员介绍。

标签: 梅花鹿;山乡;鹿茸;生态环境;山羊;河道;消薄;药用价值;最佳时期;经营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