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发挥网格员作用 祯埠乡多举措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5-31 10:26: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张广

  “你先打开微信,关注健康青田公众号,然后点生育登记这里,再点下面用户注册……”昨日,在青田县祯埠乡小群村,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李益中正在教村民如何在手机上申请准生证。

  “小王结婚后准备要孩子了,听说要到乡里开证明,就跑过来问我要哪些手续。其实在省政府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根本不需要那么多证明,也不用跑到乡里去办了,下个手机APP就可以搞定。”李益中说道。

  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祯埠乡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宗旨,科学划分网格片区,通过网格化宣传推进各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达到便民利民、高效快捷。目前,全乡共有16名网格长、48名网格员,他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的职责,是农村工作的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项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后,很多环节、流程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证明也被取消,很多事情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办理。然而,在“最多跑一次”开展初期,该乡一些偏远地区的村干部倍感压力,他们年龄普遍偏大,很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无法使用手机为村民办事。面对这一现状,祯埠乡及时通过住村干部一对一教授、集体培训等模式,解决村干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事项的问题。

  “当时不知道如何用。乡政府早就考虑到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这一问题,专门给大家开设了培训课,讲解如何通过手机帮村民办事。”作为一个老书记,李益中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但当他在乡里第一次接受培训、领到人生中第一个智能手机时也是一头雾水。

  李益中表示,以前从来没用过智能手机,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推进,很多事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办理,他时刻提醒自己,若要更好地为村民办事,就要学好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目前,祯埠乡已累计代办民生服务事项483件,并结合“四个平台”进一步强化网格管理对“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基础支撑,发挥网格员作用,增强便民服务力,力求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满足感。


标签: 网格;手机;智能手机;最多跑一次;村干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