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给外地妇女一个家 庆元这个驿站让新会溪人有了归属感
2018-05-03 10:53:06 来源: 浙江在线 黄海平 陈惠珍 暴妮妮 莫晓鸿 胡蕴韵

一块做美味的社粿

  “蒲公英驿站建好后,我们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真的要感谢吴姐的无私奉献。”4月30日,夜幕降临,在庆元松源街道会溪村坑头村上塘区块,来自县内其他乡镇(街道)的新会溪人张丽玉,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跟大家一起跳起了广场舞。

  张丽玉口中的吴姐名叫吴春美,今年50岁,是会溪村妇联主席,也是蒲公英驿站的建立人。

  “取名蒲公英驿站是取蒲公英花语‘停不了的爱,无法停留的爱’之意,目前,驿站已经成为了新会溪人的‘家园’。”吴春美表示,会溪村村级妇联组织完备,功能发挥正常,蒲公英驿站的建立旨在吸收有热情、有影响力的流动妇女为驿站工作力量,收集整理流动妇女基本情况,为流动妇女提供救助帮扶、就业指导和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传递妇女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让流动妇女拥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蒲公英驿站

  据了解,会溪村外来人口较多,娱乐场地少,如何让新会溪人能够有场地开展娱乐活动,成为吴春美最想解决的问题。于是她把目光放在自己家的田地上,以免租金的方式收回了出租的田地,投入10多万元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蒲公英驿站。

  4月1日,建好不久的蒲公英驿站迎来了第一次大型活动,松源街道会溪村美丽帮帮团在驿站举行特色小吃大比武,社粿、包子、青团、麻糍等特色美食搬上餐桌,队员们其乐融融一起“吃食堂”,度过了一个健康快乐,邻里和谐的周末。

  蒲公英驿站除了是广场舞场地,村集体活动场地,菇农还让驿站多了一项功能——相互、木耳棒接种场地。

大家一起劳动

  陈丕福是会溪村新居民,已经做木耳、香菇10多年,今年是第二年在会溪村做香菇,驿站成了他香菇接种的场地。

  “去年是在田埂边的简易房里接种,地方很小,一天接种的量有限。今年放在驿站里面接种,不怕日晒雨淋,而且宽敞的场地还能实现多个接种箱一起,省不少时间。”陈丕福说,今年,他要做3.5万段香菇。

  “像莲心驿站这样的基层妇女组织能够更好服务妇女姐妹,激发妇女姐妹的积极性,有利于基层妇女组织团结奋斗。”庆元县妇联主席吴远姿表示,今年,县妇联依托群团改革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个性、极具特色的党建带妇建区域化妇女工作,希望驿站能够发挥作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更好地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工作。

  驿站建好短短一个星期,就吸引了60多名新会溪人加入广场舞的队伍,大家对于驿站的建立纷纷点赞。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