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区垃圾见文明
2018-05-02 10:17:12 来源: 丽水日报

56681525190129492.jpg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日子里,看看没有环卫工人驻守的南明湖景区啥样子,更能反映出丽水市民的文明程度。

  5月1日中午11时许,记者走进市青少年宫附近的防洪堤,这时的人流早已疏散。五月的骄阳挂在当空,驱散着早上晨练和上午游玩的人群,清洁工和环卫工人或过节,或吃饭,只剩下防洪堤上空荡荡的场地,可以一目了然探访卫生状况。

  在市青少年宫一路沿着防洪堤走到应星楼,再从应星楼回到南明湖码头,记者一路走来,路面干净整洁,只发现路面上有7团餐巾纸。

  烟头也很少在防洪堤上看到了。但是在每隔十米的垃圾桶旁,记者还是能发现其踪影,估计是市民本想扔进塑料桶,却因“投射”技术不佳,没有扔进。

  防洪堤每隔十米就有两三个垃圾桶,通常是左边道路一个,右边道路两个,游客对扔垃圾还是很积极的。再看垃圾桶内,游客的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里都放着同样“大杂烩”的垃圾。向小卖部的销售人员打听游客扔垃圾的情况,她们表示,游客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早已形成习惯,可是,如果想要求每位游客进行垃圾分类,还暂时办不到。

  “丽水人还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和意识,扔哪个桶方便,就扔哪个,包括我在内,都是这样。这种意识要慢慢培养,要政府引导,要全民参与,一时半会儿,社会还形不成风气。”一位正准备回家的游客告诉记者,想让景区里的游客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可谓难上加难。这需要丽水全民动员垃圾分类,烟头扔在烟头的专用箱,纸屑、饮料瓶等扔在可回收垃圾箱,树叶等倾倒到不可回收垃圾箱……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市民的统一行动,影响到游客,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美丽丽水。

  南明湖是丽水城区的地标性景区,从景区垃圾看文明,虽是很小的视角,却也能看见丽水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城市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标签: 防洪堤;垃圾桶;环卫工人;垃圾;烟头;五一劳动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