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移动医院”走进偏远山区 打通维护农民健康“最后一公里”
2018-04-24 09:53: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村民检查身体

  “我今天去左溪镇左溪村和青竹村,晚上要留宿村里,明天一早再去官塘。”巡回诊疗车驾驶员毛可淮说。4月22日上午,2辆标有“巡回诊疗”字样的巡回诊疗车从庆元县城出发,驱车60多公里,为村民送去县级诊疗服务。

  巡回诊疗车一进村子,诊疗物品还没摆放好,村民已经围了上来。“医生,我这膝盖最近老是疼,走路都不好走,你快帮我看看吧!”庆元左溪镇左溪村村民陈文庆向医务人员寻求帮助。经过检查,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军诊断他患的是关节炎,给他进行了关节注射治疗,并告知治疗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抽血化验

  巡回诊疗车外表和普通中巴车一样,车内却配备有彩色B超、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液分析仪等常规检查设备, 124种常用药,医务人员称之为小型“移动医院”。

  “国家政策真好,这么关心农民健康!”72岁的胡文花拿着医生开的口服药说,半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心脏B超、心电图和血液化验检查。内科主治医师吴立庆在病历本上记录下患高血压10余年,近期有胸闷、气闭等不适的病情,并叮嘱她一周后再来巡回诊疗车复查。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城镇化、下山脱贫、地质灾害搬迁等原因,庆元县东部乡镇人口大量外出,留在村里的多为老年人。因交通和行动不便,老人们身体不舒服常常是能忍则忍,实在熬不住了才会去医院,错过早期治疗时机。

  诊疗车上装备有各种医疗设备,为病人检查

  为解决偏远山区百姓“看病难”问题,深入推进医改和健康扶贫工作,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庆元县卫计局投入200余万元,在丽水市率先购置了2辆巡回诊疗车,计划2018年为偏远山区群众开展巡回诊疗500场次。偏远山区百姓享受县级诊疗服务时,可以按照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结算。“由县卫计局统筹安排,在东部11个乡镇,每周一至周五开展巡回诊疗。”

  庆元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项邦宝说。接下来,庆元将变“群众跑”为“医务人员跑”,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就医获得感。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