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龙泉市推出茶油政策性保险 让农户不再“靠天吃饭”
2018-04-23 09:40:5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钟根清 金伟红 马丽飞 叶捷

  “虽然在2月遭遇了几次寒冷天气,但因为参保了低温油茶气象指数保险,这次拿到的14.4万元保险赔款,除了补回损失,还拿回保费,这项保险真的是太惠民了!”昨日,浙江山茶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飞舒兴奋地说。

  近年来,龙泉油茶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油茶保存面积6.2万亩,其中投产4.5万亩,产值达5000多万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之一。但茶油属于“靠天吃饭”的产业,极怕遭遇气象灾害。

  为了让种植户不再为天气揪心,去年11月,龙泉率先在全市推出油茶低温等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通过保障适度、保费实惠、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由保险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油茶种植户进行承保、理赔等服务工作。

  龙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保险属于政策性保险,每亩保额为2000元,基本覆盖成本,保险费率根据不同区域分为四档,其中农户只需承担30%的保费。理赔责任根据气象指数确定,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的5个约定时段,气象观测站实测气象数据达到理赔标准时,就可拿到对应的保险赔偿金。

  “2016年的那场倒春寒,我的山茶油基地不仅损失惨重,甚至连送检的2斤山茶籽都凑不齐。有了这个保险我们就吃下定心丸了,现在很多种植户都来跟我们了解情况,都想参保呢!”龙泉市白云岩山茶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继生表示。

  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油茶气象指数保险关键是为乡村振兴护航,通过保险为当年的种植投入“兜底”。保险公司从承保到理赔全流程“一次不用跑”零上门服务,让种植户足不出户便享受保险服务带来的便利。

  截至目前,该项保险已经支付保费40多万元,许多油茶种植户都尝到了保险的甜头,参保意愿大幅提高。今年,龙泉林业部门将加大保险推广力度,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保障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油茶;气象指数;茶油;山茶;保险公司;油茶产业;寒冷天气;生物科技;油茶种植;气象灾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