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首个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嘉善开讲
2018-04-23 09:35:2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叶浩博 见习 吴丽萍 吴至飞 马丽飞 叶捷

  4月16日下午,庆元县首个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在嘉善县魏塘街道龙溪乡异地党支部会议室开讲。一个会议室,平时只能坐30人,今天挤下了60多人。身处异地的乡亲们听到家乡政府在这里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纷纷赶来学一学,看一看。

  据悉,龙溪乡外出嘉善、平湖一带的群众有1500多名,占全乡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如今,这个建在千里之外的乡村振兴讲习所,成为解决在外村民的发展需求和与老家沟通交流的一大平台。

  “真想不到,远在千里之外,家乡政府还能送来大棚种植技术,给我们讲解医疗和养老保险办理流程,今天下午我们是来得太值了。”听着专家讲解大棚栽培技术,从老家龙溪乡到嘉善发展大棚种植近二十年的杨道钦认真地记着要点。

  “为了学有所用,这次的培训可以说是订单式的,我们先对在嘉平的外出村民代表进行摸底调查,根据他们需求来确定培训内容。”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说。

  “我们这些外出群众离家千里,和嘉善、平湖当地政府又不熟悉,外来居民身份很尴尬,平时缺少培训学习机会,很难有大发展。”龙溪乡驻嘉平创业支部书记杨利松高兴地说,现在,有了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送课程,农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考虑打造农业品牌,组团销售,打开杭嘉湖的大棚蔬菜瓜果市场。“这次乡里不仅给我们送来技术,还把我们分散的菜农组织成立合作社,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难的大问题。”杨利松最后说。

  开讲期间,讲习所还召开了首届嘉平地区乡贤乡村振兴论坛,介绍老家的发展前景和乡贤回归政策,希望能够促进一些事业有成的外出乡贤返乡创业共同谋划乡村振兴,共同为龙溪乡茶香小镇建设献计献策。

  “龙溪乡的异地讲习所,打造了一个千里之外的直播平台。”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其娇说,这样的方式既可以现场讲解,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打破时间、空间的阻隔,真正兑现了“群众到哪里,政府的服务就在哪里”的承诺。

标签: 异地;乡村;家乡政府;乡贤;会议室;老家;大棚;大棚栽培技术;大棚蔬菜;党委书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