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化解25年恩怨 莲都“和事佬”打通城中村改造和谐路
2018-04-20 08:46:1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余俞乐 叶丹青 马丽飞 叶捷

  “签了!”日前,一段冰封了25年、涉及4大户、17小户的历史恩怨,在莲都司法调解组的介入下,终于在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中达成和解,这个案子也是司法调解组破解的第36桩征地纠纷。截至目前,水东老村调解成功涉及户数已占总签约户的73.5%!谁都没想到,莲都司法派出的调解员们,竟成了城中村改造的“奇兵”!

  这桩“悬案”,要追溯到1993年前。聂某一家居住在水东老村乡村庭院里,其祖父因经济原因,将部分房屋卖了出去。经多次转手,最终被王某一家买下。从此,聂某一家与王某一家,共4大户17小户,一起居住在庭院中。直到水东老村拆迁工作启动,聂某与王某一家因公摊面积分配意见不一,产生了矛盾,甚至演变成后来的拳脚相加。虽然两家人后来都搬到了安置房,但因公摊面积分配问题一直未能谈妥,矛盾持续深化,征迁工作搁置至今。

  随着今年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的推进,这个尘封25年的矛盾纠纷再次浮出水面。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调解员调取了房屋测绘图进行研究,并与当事人双方多次约谈,随后采取“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外后里、借助外力”的调解策略,层层化解。

  一个多月,7次现场勘查,7次集体调解。4大户、17小户人家终于意见统一,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下了字。这段25年的恩怨终于化解。签约后,几方当事人20多年来第一次聚在一起把酒言欢,拉着调解员再三感谢。

  一段“佳话”的背后,是莲都破解城中村改造征迁难题的尝试与决心。

  “城中村改造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可是由于征地拆迁涉及各方面利益,又着实成为了‘天下第一难事’。”莲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7日,该局抽调区人民调委会“莲心工作室”3名专家调解员进驻水东,尝试“以调促迁”,希望能运用人民调解的能量,破解其中的难题。

  两个多月以来,他们夜以继日地在现场“作战”,奋战到凌晨已是常态。调解员们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实行全周无休,几乎每天从早到晚。“记得最晚一次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多,一个多月下来瘦了六斤多。”调解员朱裁林说。

  调解员的汗水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结,63件纠纷化解,230户征迁群众心甘情愿地签下合约,调解员们的努力受到了征迁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城中村改造也得以走出一条“和谐征迁路”。

  “人民调解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来源于为民解忧的初心,更来源于为民服务的实践。将心比心,以调促迁,如今看来,这条路子,行得通、走得顺、得民心!”莲都区征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莲都“和事佬”将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以调解促签约,以调解赢和谐。

标签: 小户;大户;公摊面积;历史恩怨;征地纠纷;冰封;案子;工作模式;经济原因;矛盾纠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