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盘活闲置土地助增收 云和打造百亩油菜花海振兴乡村
2018-04-03 09:33: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

  一簇簇金灿灿的油菜花随风起舞,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赴一场油菜花之约。日前,云和县浮云街道溪口村一天引来6000多名游客,小小的村庄因为油菜花的盛放变得格外热闹。

  坐落于“十里云河”风景线上的溪口村是拍摄瓯江帆影的好地点,每年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在溪口村,感受着油菜花清新的气息,欣赏着眼前的春光,难以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被“冷落”的废弃地块。

  溪口村花海所在地的前身是浙南制药厂旧厂区,制药厂外迁后,这处占地面积近百亩的旧厂区逐渐废弃。由于年久失修,旧厂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影响了村庄周边环境以及旅游项目开发进度。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在多方努力下,云和对这块占地2.5万平方米的废弃厂区进行集中拆除,并作为云和湖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节点。

  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项宗华告诉记者, 2017年下半年,溪口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利用这块拆后土地和村里的闲置地开发旅游项目,种植百亩油菜花,打造溪口村花海主题公园,发展乡村旅游业。

  溪口村花海主题公园在保留原地块部分厂区旧址风貌的基础上,以“听花开的声音”为主题,用湖光山色等作为点缀,形成四季花海园和沿湖风光带的观光路线。

  看花赏景,游云和湖,吃农家菜,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带动一方经济。“村里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路上都是人挤人,十分热闹。”经营民宿“瓯乡人家”的村民杨爱莲说:“油菜花海让我看到乡村振兴的信心。”

  项宗华表示,未来日子里,溪口村将继续借助“十里云河”旅游资源和“三江口”旅游资源,在美化“面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当地本土资源和文化特色,完善产业链条,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标签: 溪口;油菜花;花海;废弃;旅游资源;云和湖;村庄;云和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