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澄照乡:绿色发展促旅游 乡村振兴喜民心
2018-03-14 10:20:19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叶璟珺

  春节假日期间,景宁澄照乡金坵村热闹非凡,阵阵欢歌笑语中,小山村迎来了大批游客,许多游客到这里爬山、赏景、观看婚俗表演,流连忘返。

  面对纷至沓来的外地游人,“金坵人家”老板潘欣根既惊又喜。惊的是,以前村里从来没有这么多外来游客。今年从正月起,就不断有成群结队的外地人自驾小车来到村里游玩,安静的小山村天天沸腾;喜的是,游客多,自家的民宿生意格外红火,春节假日期间,平均一天就有2000元收入,这让他乐开了花。

  “以前都不知道金坵村在哪里,自从去年在媒体和微信朋友圈看到金坵的宣传报道后,就一直想来这里看看玩玩,想不到还真是找对了地方,不虚此行。”来自温州的游客范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金坵村已发展农家乐民宿15家,年接待省内外团游客12余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旅游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一产、二产的发展。全村共发展茶园2600亩,茶园鸡、稻鳖共生、木耳轮作等基地共1100亩,不仅促进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也使得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近年来,金坵村借助景宁“环敕木山风情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有力契机,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旅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旅游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尤其结合畲乡铁军“拆治归”百日攻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三全三联”大走访等重点工作开展,成功将金坵村打造为省级历史古村落保护村、市级3A级景区村庄、市级水利风景线,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市级文化特色村。同时,还成功打造坑头奇石特色村寨。

  为推出以观光农业生态保健、休闲度假、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旅游服务,澄照乡大力引导村民,提升农户发展民宿经济的积极性,不仅下发了上级规定的补助,还采取了集中培训、参观学习、帮扶贷款、策划推荐等措施,引导村民发展民宿经济。

  下阶段,澄照乡将全面打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大会战,以“生态副城、休闲家园”的定位,突出打造封金山民宿休闲旅游经济区,合理编制村庄整治建设规划、生态村规划、“民宿经济”规划,利用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积极打造封金山4A级景区,全面推进以乡村休闲观光示范点为依托的特色乡镇建设。

标签: 游客;春节假日;发展;观光农业;旅游经济;婚俗;金山;茶园;乡村;古村落保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