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为花立碑 丽水万象山这两棵山茶花究竟有何来头?
2018-03-12 11:13:47 来源: 丽水网 马丽飞 叶捷

万象山公园

  现在,正值百花闹春时。有网友爆料,说丽水万象山有两棵山茶花是孙中山赠送给丽水人的。

  真是这样吗?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春日的万象山,春意黯然。

  通过知情者带路,我们找到了种植在万象山“老虎雕塑”旁边的这两棵山茶树。远远看去,红红的山茶花开得正旺。

  走近后,发现,两棵山茶花一棵开着红色的花,一棵开着白色的花,只不过,白色的花开得不多,让红色的花充当了主角。

山茶花

  石碑在树的旁边,立着这样一块石碑,石碑高不到50厘米,导致刻在上面的字很难引起游客的注意。其实,小石碑上的碑文已有所表述:树名茶花,树龄90年左右,品种,提笼(左),十八学士(右);该花系孙中山先生培育,赠给同盟会会员夏尔玙(字次岩),后转青田政协委员叶海杰培植,于1987年12月由其夫妇转赠万象山公园。

石碑

  立碑的时间为1998年九月。

  夏尔玙是什么人?叶海杰又为什么将这两棵山茶花赠送给万象山公园?

  不错,看来有故事。

  孙称尔玙人文国粹青田县仁宫乡小奕村,从辛亥革命到民国时期,就出过4位将军,夏尔玙就是其中之一。

夏尔玙画像

  夏尔玙,字次岩。1899年,肄业于湖北枪炮学堂,学习制造专业。一年后,又进安徽武备学堂深造。1905年,加入同盟会。1914年春,孙中山会见,遂委任浙事。

  1916年春,他准备在浙江领导起义时被抓,英勇就义于杭州梅花碑。年仅46岁。夏氏家族中夏尔玙、夏仁卿两位堂兄弟都是孙中山的重要助手,一门双烈,相继为革命捐躯,中外震惊。

  夏尔玙的葬礼,极为哀荣,孙中山先生特命陈其美代为主祭,并亲撰挽联,手书致奠:“次岩老弟灵鉴,人文国粹,孙文泣挽。”

夏尔玙故居

  两株茶花 经历颇多

  孙中山不但十分器重夏尔玙,交情也很好。有一天,孙中山将两棵山茶花赠送给了夏尔玙。

  其实,夏尔玙这时正忙于浙江起义,四处奔波,居无定所,总统赠送的山茶花又不得不谨慎培育,于是,派员将山茶花送到老家浙江青田县仁宫乡小奕村,委托家人好生栽种。

  后来,随着山茶花的长大,夏次岩故居后进花园太小,不适宜栽植。夏次岩的侄婿陈琴薰,很喜爱这两株茶花,后经夏氏宗族商议,同意将两株山茶花移植到地处青田阜山王费谭村的陈琴薰大院中培养。

  说起这段轶事,小奕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山茶花

  几经辗转 花落莲城

  叶海杰早年是丽水最大的苗木种植专业户。

  据他介绍,当初为了寻找一些名贵花木,他专门到古村、寺庙里去寻访。当他在小奕村了解到孙中山送山茶花故事的来龙去脉后,径直找到阜山陈琴薰的家,好在这两棵山茶花还在,让他喜出望外。

  想不到的是,叶海杰原本想花高价把这两棵山茶花买下来,却不料,陈琴薰一家人死活不肯。更让叶海杰出乎意料的是,陈琴薰一家人却大度的不得了,说花高价不卖,假如真的喜欢,就免费赠送,但有一个条件,不允将山茶花卖掉,只许好好培育。

  叶海杰承诺,即便苦得没饭吃,也不会卖掉山茶花。

  1988年,叶海杰去了德国。

  他出国前,有人出高价想买走这两棵山茶花。为了不食言,信守承诺,叶海杰没应许。他找到当时的丽水市(现在的莲都区)市长张福新,希望将两棵山茶花赠送给政府。在叶海杰看来,由政府接管,种在公园里,价值更高,意义更大。在张福新的牵头下,两棵山茶花被移栽到万象山。移植当天,还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张福新、叶海杰等人参加。

开红花的学名叫提笼

  园林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从树龄上看,这两棵山茶花都有上百年历史,从时间上是符合要求的,从品种上考证,开红花的学名叫提笼,开白花的学名叫十八学士,两棵山茶花都不是丽水本地品种,属于外来品种。

开白花的学名叫十八学士

标签: 山茶花;公园;孙中山;丽水;赠送;石碑;故居;学士;孙中山先生;青田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