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展民俗活动 承非遗文化 松阳小竹溪排祭尽显传承魅力
2018-03-06 10:53: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子靖 通讯员 徐健中

  一张张祭祀桌子连成“长龙”,从村头绵延至村尾,舞龙队、腰鼓队一路表演,路边,打米粿、做麻糍、剪纸等民俗活动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松阳县竹源乡小竹溪村一年一度的小竹溪排祭热闹非凡。

  3月3日,早上7时许,小竹溪村村民们抬着140年前的各色龙凤大旗,一路敲锣打鼓来到距村子1公里的五龙山“墨口殿”,将村子的守护神徐侯“请回”小竹溪村。村子的主道上,每户人家抬出方桌连在一起,摆上各式祭品,点起香烛,恭候着“徐侯大王”的到来。

  151张桌子,前后相连,宛若长龙。作为排祭的重头戏之一,桌上的祭品十分讲究,“年糕表示‘步步高’,面条象征着平安长寿,豆腐谐音‘福’字,表示来年有福。”村民潘安显介绍自家的祭祀桌,“排祭是一年中的大事,对于小竹溪人来说,排祭除了祭祀‘徐侯大王’,更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不管有多忙,每年的排祭我都会参加。”

  除了祭品,每张桌子上还插着一对花纹各式的纸银、石榴花、万年青、牡丹、柿子花等,预示着幸福美满、长寿平安,这些纸银花大多出自小竹溪村最年长的老人徐小妹之手。98岁的徐小妹,从19岁嫁到小竹溪村后开始学习剪纸银花,坚持这项手工艺已有近80年。村子里会剪纸银花的人不多,每年排祭用到的纸银花很大一部分是由徐小妹提供。“已经记不清为村子剪了多少年,”徐小妹告诉记者,每年开春之后她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年排祭要用的纸银花。

  “我也来学学捏个小狗。”一大群游客围在周金汉身边,跟着他学习如何用粳米做出一个个图案,只要有人想学,周金汉就免费教,还提供原材料。另一边,打米粿、做麻糍、炸灯盏盘,也吸引游客纷纷动手,“今天早上打出了八九十斤,都送给大家吃了。”正在教游客打米果的孙关森笑呵呵地说。

  在小竹溪上下村交界处,一场“非遗赶大集”正在进行着。钉秤、编篾、做麦秆扇……借着小竹溪排祭,松阳县丰富的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特色民俗,也来了一次大展览。

  “小竹溪排祭,名不虚传。”北京师范大学的朱霞教授连连称赞。作为带队研究大小竹溪排祭的导师,朱霞对小竹溪排祭有很深的了解,“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文献资料上所描述的壮观场景。排祭作为小竹溪村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将村民团聚一起,增强了小竹溪人的认同感,更是提升了整个村子的文化自信。”


标签: 竹溪;银花;村子;小妹;剪纸;祭祀;桌子;松阳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