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聚志愿暖流 汇一城之爱 丽水志愿服务事业勇立全省潮头
2018-03-05 11:57:4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吕婧旎 徐菡

  三月的丽水春意盎然、暖意更浓。“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角在全国各地再次吹响,也标注了三月丽水的城市主题。如今的丽水,“学习雷锋好榜样”不再是一年一期的学习动作,已然成为影响深远的群众性活动,彰显着奉献、友爱的人文情怀,展示着文明丽水的无限魅力。

  2017年,团市委围绕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中心工作,深入打造“微笑丽水”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社会化发展。据第三方随机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丽水城区志愿服务市民支持率和认同率分别达98.25%和96.5%,远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大于等于90%的要求。

  不论是丽水摄影节、世界丽水人大会,还是小巷里弄的垃圾捡拾、文明劝导,在“志愿汇”APP系统上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活动签到签退、上传志愿活动图文早已成为丽水每个志愿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志愿习惯。

  据“志愿中国”(“志愿汇”)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丽水志愿服务总体情况实现较大提升,志愿者月人均做公益次数(每百人)69次,列全省第一;志愿者活跃度15.1,列全省第三;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6.21小时,比2016年增长10倍多,列全省第三。志愿服务更是涵盖扶贫济困、生态建设、平安巡防、社区服务、抢险救灾、网络文明等9大类内容。

  志愿服务日日而为,但随着工作的纵深推进,如何完善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和社会化水平等方面问题,成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应破之题。

  2017年,我市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上积极探索。成立丽水市志愿者协会项目委员会,对城区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指导。建立丽水市城区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城区志愿服务工作。召开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座谈会,规范、指导、协同推进在医院、旅游景区等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出台《关于在丽水市城区范围内开展志愿者荣誉时数补录及积分兑换的通知》《2017年志愿者激励回馈措施》等相关规定和工作细则5项;依托“志愿汇”平台做好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注册、服务记录、激励回馈,对志愿者、志愿服务骨干、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等群体开展分层分类培训。

  项目化是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的必由之径。2017年,我市围绕打造“最礼让”“最整洁”“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五大城市品牌,推出“礼让丽水”“有序丽水”“整洁丽水”“爱心丽水”“平安丽水”志愿服务五大专项行动。打造“三五”学雷锋、青春“暖冬行动”、“青年公益风尚月”、“流动志愿者之家”等项目品牌,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提升品牌项目影响力。此外,通过各类大赛,为全市62个项目争取公益金150余万元。

  志愿服务社会化,才可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持久化、规范化。过去一年,我市继续打造以“志愿者之家”为样板的志愿服务实体阵地,市、区共有“微笑丽水”雷锋广场、社区服务站、志愿服务台等66个常态化开放运行。依托“志愿者之家”成立丽水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现有21家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同时,通过项目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培育、推广如“三点半”学堂、“换客”集市、传统节日“爱心美食”等在内的26个公益项目。此外,丽水市公益伙伴圈计划启动,搭建起了政府、企业、个人、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资源供需对接、共享交流的平台。


标签: 丽水;服务;志愿者;丽水市;志愿者之家;服务工作;友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