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新年搬新家 幸福过大年 这个年儿,他们圆了"安居梦"
2018-02-24 15:17:0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柳项云 何玲 王璐

  大红灯笼高高挂,幸福日子比蜜甜。这个春节,在云和县石塘镇金村村地质灾害安置小区,72岁的搬迁户兰三德和老伴雷风英每天在新家招呼着前来道贺的左邻右舍。“这么大年纪,还能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住进小洋楼,每晚睡上安稳觉,以前想都不敢想!”老人家腼腆地笑着说。

  老人口中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家位于村内黄泥岭山脚,泥木结构,是全村距离地质灾害隐患点最近的农房。据兰三德回忆,2010年以来,黄泥岭发生了两次小型山体滑坡。每逢大雨他和老伴就担心发生滑坡,常常彻夜难眠。老两口心想着另择一处建新房,却因村内没有合适建房的区块又搁置了四五年。

  “2017年初,听说县里要启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我就想着住新家的目标能实现了。”兰三德是一名老党员,担任过18年的村支书,在村内德高望重。在云和县“大搬快治”工作启动后,他不仅第一个带头签订搬迁协议,还主动上门为思想上存疑的村民解释政策,做通思想工作。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搬出是手段,安居是目的。为确保安置小区能建成农户心中的理想家园,2017年5月,石塘镇镇村干部特地组织安置小区农户前往遂昌苏村安置小区参观。白墙灰瓦的三层楼房,二三层都设计了阳台,晾晒衣物等十分便捷。看着灾后的苏村面貌一新,兰三德和乡亲们心里的顾忌终于全都消散,并当场一致决定照苏村安置小区的样式建新家。

  金村村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涉及78户247人,像兰三德一样选择金村安置小区的地质灾害移民共有30户。按云和县地质灾害避让安置政策,兰三德泥木结构二层的老房子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得到避让搬迁补助17万余元,加上其原有积蓄,建设308平方米的新房正好够用。

  截至目前,云和全县完成556户2056人的避让搬迁协议签订,598户2211人的房屋腾空,465户1775人的旧房拆除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18个隐患点1033人的三年搬迁任务。


标签: 安置小区;地质灾害;云和县;石塘镇;老伴;搬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