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缙云“茭白师傅”联手种植户“二次备耕”奋战寒灾
2018-02-01 11:04: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丁南森

  近日,全市气温骤降,天气普遍寒冷。而在缙云县的茭白田里却是暖意融融。该县多位“茭白师傅”忙着分赴各茭白产区,联手种植户“二次备耕”战茭白寒灾,一派热闹景象。

  “春节前后还将有冷空气,为了保护和补救已栽茭白,一要把茭田水位适当提高达到保暖,使茭根不再冻坏;二要提前施肥,每亩施碳氨和过磷酸钙各50公斤,或施复合肥30公斤左右,待春天转暖,茭白自然生长便会较快。”在缙云县壶镇镇雅化路村茭白田边,缙云当地知名的“茭白师傅”李春萌正实地指导茭农采取措施抗寒以应对茭白苗冻烂现象。

  李春萌是缙云五羊湾果蔬合作社的负责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十大茭白师傅”。他的合作社去年入社成员数达107户,带动农户4500多户,有茭白核心示范基地450亩,并辐射周边基地16000多亩。其合作社出产的茭白销往10多个省、20多个大中城市。

  “为了新一年茭白生长更快、产量更高,去年秋后指导茭农栽种的茭白想不到因最近天气寒冷,嫩绿的茭苗几乎全部冻烂。”李春萌心疼地说,总结以往经验,只有实施上述办法,才可补救茭白、战胜寒灾,起到“二次备耕”的作用。

  楼晓飞是雅化路村的茭白种植大户,近来也忙着在茭田里指导民工施肥,“去年秋后我栽种茭白80多亩,目前茭苗全部冻坏,我都急坏了,还好这几天李春萌师傅前来指导我采取补救措施,这才对明年的产量宽心了许多。”

  “全县‘十大茭白师傅’实战经验丰富,又身处茭白重点乡镇,通过他们指导茭农,比农技干部分工指导更快,效果也更好。”缙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曹仁说。


标签: 茭白;缙云县;寒冷;暖意;施肥;茭白师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