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年追回欠薪1.2亿 丽水市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
2018-01-30 10:32:2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刘宇

  “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这下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日前,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调解室内,安徽籍农民工赵某等人拿回了被拖欠的43万元工资。据了解,去年,我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为劳动者追回欠薪达1.2亿元。

  春节将至,我市正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专项检查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专项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情况等。通过专项检查,确保2018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

  检查中,我市各级人力社保、发改、经信、公安、司法、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商务、国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工会组织和人民银行等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政府工程项目)和制造业企业专项治理方案,集中力量对工程建设项目、制造业企业、辖区内的其他重点行业、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隐患。

  各地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处理各类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欠薪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将恶意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纳入征信系统,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办理欠薪案件1114起,为9250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2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起,公安机关立案11起,并公布了全市第二批3家“劳动保障诚信黑名单”。欠薪案件大多发生于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被拖欠工资,请携带被拖欠工资的证据材料、身份证、劳动合同等证据材料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96309。


标签: 农民工;工资;监察部门;劳动;检查;制造业企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