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接力 传承 创造 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发布
2018-01-12 10:44:1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叶吴玮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更是丽水继生态文明机遇后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

  青年人作为最具活力和开拓精神的社会群体,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同样呼唤着新青年的接力、传承与创造。

  为引导我市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青年方案和青春印记,日前,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办、市人力社保局正式发布《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实施意见》,目标在全市所有行政村选拔一批“新青年”,通过3年的引导培养,组建一支5000人左右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结构合理、带动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新青年”带头人队伍。

  《实施意见》中提出,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支服务乡村发展的“新青年”队伍,构建一个助力“新青年”成长发展的生态圈,打造一批“新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

  就打造“新青年”的路径方式,《实施意见》中提出,将主要通过选拔、培育和建功三个步骤来实现:

  第一阶段,2018年1月-6月间,在全市各行政村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好青年”选拔;第二阶段,2018年6月-2020年间,通过思想引领、精准培训、政策扶持、组织培养、金融支持、结对帮扶、平台搭建、典型选树八个方面来培育“新青年”,使其成为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第三阶段,充分发挥“新青年”在乡村发展中的“领头雁”“生力军”作用,实施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农旅融合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志愿工程、文明乡风倡导工程、乡村治理基础工程。

  “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是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通过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让这个计划成为引领青年投身美好乡村建设的有力推手。”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乡村;振兴;青年发展;生态文明;战略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