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青田吴坑乡百分制量化考核“考”问基层工作成效
2018-01-11 11:04:4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郑委 通讯员 章一聪

  “乡政府对村主职干部工作实行百分制考核以来,我们村的干部每个月几乎都名列前茅,这既给了村干部很大的压力,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日前,在青田吴坑乡塘坑村,面对实行村主职干部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该村村委主任蔡海波感慨道。

  蔡海波是去年5月份塘坑村刚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主任,自开展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以来,在温溪做生意的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村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此后,塘坑村每月排名几乎都名列前茅,在新出炉的年度总排名表中也排在第一位。

  去年6月,为锤炼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高凝聚力的村级干部队伍,提高工作的时效性,量化考核各村主职干部,吴坑乡特制定了百分制动态管理考核制度。

  百分制动态管理考核制度实行月度考核和年终考核。月度考核主要考核工作落实情况,总分100分,按所列考核事项的得分情况计分,每月公示并通报考核结果,全年12个月得分累加。而年终考核主要考核干部四级评议情况,合计总分400分。评议内容按照“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以及“信念坚定、为民能力、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要求进行评议。为确保公平公正,年终考核的参加评议人员由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全体村干部,住村干部、住村领导、片长,党委、人大和政府正职评议四个层级组成,每个层级评议总分为100分。

  在开展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中,吴坑乡政府还建立了基层考核项目库。据了解,该项目库呈动态调整模式,项目内容随着上级政府及各部门工作重点调整而及时调整。考核清单内容每月由乡党政班子研究,从项目库中筛选10项工作作为当月考核项目。各村党支部书记主要考核基层党建和近期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而村委主任则主要考核项目实事和民生实事。

  “每个月的考核我们都会进行排名,评分和排名情况会在公开栏、村干部微信群公布,也会在每个支部书记例会上通报当月排名和年度累计排名。”吴坑乡组织委员季芳军表示,考核制度给该乡基层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村干部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直接面向群众,村干部业务能力高低、工作表现好坏,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吴坑乡党委书记朱晓彪说,制定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不仅强化了村干部管理工作的能力,激发村组织的活力,还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意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


标签: 考核;村干部;百分制;吴坑乡;工作积极性;量化考核;考核项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