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经济薄弱村“摘帽”后 云和“大山”里的乡村积蓄新力量
2018-01-10 10:50: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陈雅雯

  连日来,即便是数九寒冬,云和安溪畲族乡黄处村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2017年,村里修建一新的青石板游步道,成为人们健身休闲好去处,玩罢,还可以品尝一顿地道的农家土菜。  

  雷春余是“畲乡风情”农家乐的老板,游步道的起点便设在他家门口,为他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2017年农家乐营业收入近20万元。“每个周末中午,有十几桌的生意,忙得不可开交。”前几年,这样的热闹,雷春余说他“不敢想”。  

  黄处村位于云和县城西北部,群山阻隔,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随着城里人越来越向往乡村,黄处村看到了机遇,也想借这股东风发展乡村旅游。  

  黄处村并不是盲目跟风。这里的自然资源颇为丰富,叮当岩、佛儿岩景区就在村内,在毛竹林和针阔混交林的掩映下,岩石群突兀竖立,独峰、叠石、堆石,景观十分独特,加上畲族文化底蕴深厚,自然和人文景观都有值得挖掘的地方。但是,村集体经济一直是个“空壳子”,乡村发展始终不能尽情施展拳脚。  

  2013年,为了壮大辖区内8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安溪畲族乡依托水力资源,8个行政村以人口数和所占资源入股,投资建设茶山水电站。至今,水电站发电收入达到355万元。偿还建设贷款后,2017年11月,茶山水电站进行了运营以来的第一次分红,由此,黄处村和乡里其他7个行政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党支部书记雷年春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问他这些钱预备怎么用,他回答:“必须用到刀刃上。”  

  去年12月22日,村集体拿出2000元,为村庄和景区购买垃圾桶,“这是分红后的第一笔支出,大家都觉得,维持好村庄和景区的环境卫生,应该是第一要务。”雷年春说,为了将这笔生态分红真正用于村庄建设,村两委干部决定,每一笔支出都要详细讨论。  

  之所以先用于卫生设施购买,雷年春认为与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的改变有关。过去,村民乱搭鸡棚鸭棚,房前屋后垃圾成堆。如今,漫步黄处村,村民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将柴火整齐地堆放在院落里,拥挤但不凌乱的农家小院,浓浓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近日,雷年春把村干部和几个村民代表叫到一起,开了一次头脑风暴会议。“2018年,咱们村怎么发展?”雷年春抛出问题。“除了刚刚修好的3公里游步道,我们村好像没有其他景观。”村民们纷纷觉得,怎样让游客在村里再多留半天,在农家乐多吃一顿饭?并定下了2018年的小目标:打造四季果园,让游客能采摘和品尝当季最新鲜的水果。至于果园里该种什么?“不能盲目跟风。”雷年春徐徐地说,要种植适合我们村气候和土壤的水果,才能长久地发展。  

  经过雷春余家,恰巧碰到游客走进院子,熟稔地对他说:“老雷,给我们烧桌土菜,我们爬完山下来吃饭。”雷春余乐呵呵地回答:“好嘞。”  

  随着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在继续发展特色种养业、来料加工业的同时,以农家乐、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经济新业态,增强了经济薄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带动了农户持续增收。  

  傍晚,又见炊烟升起,大山里的乡村,正在积蓄发展新力量。    


标签: 农家乐;黄处;安溪畲族乡;集体经济;水电站;行政村;村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