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百姓就医少跑腿 桐乡“数字医疗”驱动“最多跑一次”
2019-03-18 08:12:20 来源: 嘉兴日报 胡宇翔 夏滨彬

  近日,桐乡市民李女士因为头晕来到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整个就医流程速度快,用时短,让她感到很满意。“现在就医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她说。

  事实上,李女士先在手机上提前预约挂号,在该院门诊大厅使用自助服务机取号。就医期间,神经内科医生成功调出她过去的所有本地就诊记录和体检记录。她被初步诊断为颈动脉血管狭窄,要复查核磁共振。享受了诊间结算后,她来到该院检查预约中心进行预约……

  “流程简便,减少排队,这些年我们通过‘数字医疗’手段打通就医流程,实现了百姓就医数据及时收集、随时提取的情况,顺利推动了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3月16日的桐乡市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上,桐乡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注重结合“数字医疗”手段,做到创新驱动、智慧引领。

  “能够有今天的大数据应用,我们得益于多年来深耕‘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以市域卫生专网为基础,逐步完善了区域大数据平台。”市卫健局信息中心主任汪栋表示,去年,桐乡在嘉兴地区首次推出医保脱卡支付,在全市三大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实现了“云诊室”全覆盖。

  去年,桐乡市中医医院在省内率先启用集预约、挂号、付费于一体的“诊间屏”,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使用者身份验证。同时,全市医疗机构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以及中心卫生院(含)以上医疗机构诊间结算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全市日均智慧结算总量达到了1.2万笔,其中市级医院智慧结算占其结算总量的56.91%。

  这些数据的取得不断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2018年底,原嘉兴市卫计委公布的县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周报中,桐乡70%的重点指标排名第一。全市医疗机构各类体检记录、检查报告、慢病随访数据实时对接市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使用率80%以上。

  这不仅让老百姓看病变方便了,也让需要运用卫生健康数据的个人及单位都获得了便利。

  全市卫生健康窗口审批工作以“简”促“减”,全面落实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去年,中医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二级(含)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职业登记“二证合一”,既简化了办证办事的流程,更让百姓直观感受到办事效率的显著提升。据统计,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窗口受理办件3119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在2019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桐乡市卫健局局长张雪根表示,今年,该部门在建设数字医疗体系、创新数字医疗应用、完善窗口行政审批等重点方面将持续发力,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切实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桐乡市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桐乡市;就医;就医流程;跑路;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医疗;卫生;结算;大数据;老百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