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新增11个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19-02-18 07:47:33 来源: 今日桐乡 记者 颜明芬

  日前,嘉兴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嘉兴市共51个项目被列入新一批名录,其中,桐乡市金子久传说等11个项目成功入选,数量位居五县二区第一。

  本次公布的嘉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八个类别,除传统舞蹈类以外,桐乡均有项目入选,尤其是“金氏中医内科”项目的发掘与申报,实现了我市在传统医药类项目上零的突破。至此,嘉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63项,全面覆盖十个项目大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珍藏的记忆,是一个地方文脉的延续。目前,桐乡已拥有1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桐乡蚕桑习俗)、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含山轧蚕花、高杆船技以及蓝印花布印染技艺)、2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名、嘉兴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1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名录体系和传承体系。

  桐乡拥有绚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我们悠久的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多年来,嘉兴市还通过建立非遗馆总分馆体系、举办传承人对话活动、开办传承人研培班、举办“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等多种方式,让非遗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日益加重。

  在项目公布后,嘉兴市将针对各个项目量身定制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责任,落实保护措施,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申遗成功之后的后续保护和利用工作。

标签: 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项目;代表性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