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推进“放心消费”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02-15 09:44: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渺渺 通讯员 范红燕

  消费者权益关乎千家万户,是最实实在在的民生。2018年,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牢牢把握“放心消费在浙江”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在港区”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辖区内共有32家单位主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27家单位通过网站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完成省民生实事下达任务数量的125%以上。

  全力构筑“放心消费”新常态

  2018年,乍浦农贸市场争创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放心农贸市场均已接受省政府验收考核组的现场考核,放心市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去年,港区放心消费再出发,示范样板效应逐渐扩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消费年主题,港区制定了《2018年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港区”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并结合3·15系列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少儿手抄报活动,开展消费教育、食品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进企业、进农村,以走访约谈、集中培训、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对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与此同时,港区以打造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放心消费工作提质增效。“我们去年在示范区组织了多场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向商圈内的各经营户和过往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营造浓厚的放心消费氛围。我们还组建了‘港区放心消费创建’微信交流群,及时解答经营户在创建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经营户要进行创建申报,“一次不用跑”就可完成全部过程。

  去年,物美商圈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效果显现,辖区内有25家单位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21家商店、1家餐饮店通过“放心消费在浙江”网站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用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港区新设市场主体总数1468户,其中外资企业11户,同比增长57.14%。

  2018年11月1日上午,在港区行政审批中心,49岁的魏能郑重按下自助服务终端机的打印键,随后一张崭新的企业营业执照缓缓从机器中吐出来,这标志着魏能在港区投资的企业诞生了。除了魏能,这一天上午,还有一家股份公司也在港区行政审批中心“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以前注册企业不仅需要厚厚的纸质材料,而且需要跑多个部门、在多个窗口排队。去年,港区涉企证照“工商通办”、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无偿导办服务、股改登记绿色专道等“八大举措”落地开花,企业只需上网登录浙江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在线提交材料,通过后台多个部门并联审批后,到自助服务终端机打印相关证照即可,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如何助推市场主体行稳致远?港区以重合同、守信用推动企业再上台阶,去年港区申报AAA级守重企业1家、AA级企业10家;以品牌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去年港区指导申报“乍浦金港湾”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质押登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年助力4家企业办理6件股权质押登记,助企融资238793万元,指导多凌集团商标质押融资500万元。

  在港区,市场监管41项大项、145项小项去年已实现100%进驻行政审批中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过去一年共办理商事登记14895件。

标签: 港区;消费;放心;范红燕;市场监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