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文化让乡愁回归 桐乡桃园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寄
2019-02-02 07:52:06 来源: 嘉兴日报 方 钰 周洪英

  礼堂名片:

  桃园村因栽种特色名果—“槜李”而闻名,“槜李文化”流传千年。桃园村文化礼堂建成于2013年,面积近2000平方米,礼堂建设以传承弘扬“槜李文化”为主线,建成了槜李文化广场、文化长廊、主题墙绘等一批设施。礼堂每年举办桃园槜李文化节,开展槜李厨艺比赛、槜李果树认养、风筝手绘大赛等活动,宣传展示桃园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丽乡村风貌。

  礼堂风景:

  在梧桐街道桃园村文化礼堂中的文化长廊里,可以闻着槜李的芳香,寻找祖祖辈辈种植槜李的历史记忆,感受这颗千年名果的传承故事。桃园村形成了村民自觉参与文化礼堂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八届槜李文化节、“九九重阳 浓浓敬老情”重阳节、我们的村晚、寒暑期春泥计划等系列活动,成效良好,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1月30日,梧桐街道桃园村第三届春节联欢晚会就在文化礼堂举行。村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享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的视听盛宴。”桃园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6月,文化礼堂内举办了“槜美桃园季”DIY手绘草帽活动,村里的小朋友相聚一堂一起为烈日炎炎下工作的爸爸妈妈亲手绘制小草帽。“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情感,活动的成功举办,文化礼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化礼堂建成后,如何管理?如何正常运作?“建立健全的工作队伍和相关制度保障是关键。桃园村村委每年拨付一定资金用于文化礼堂活动的开展,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经费优先用于文化礼堂的设备维护和相关活动。村党总支定期召开文化礼堂活动及管理工作的专题会议,总结、了解和督促活动的计划、开展和落实。”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徐建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桃园村文化礼堂还免费用于桃园村民喜事,为村民提供便利,也将桃园文化礼堂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据悉,自2013年,桃园村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在2016年成功申报一星级农村文化礼堂,2017年被评为嘉兴市四星级文化礼堂,2018年被评为桐乡市最美活动案例。

  记者手记:

  槜李、村晚……桐乡桃园村的小小礼堂聚集起了淳朴的人气。每一个文化礼堂,都各自记录着本村的一段历史,承载着一种文化。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场所,它满足了村民举办文化节庆、文体活动以及议事集合等功能的需要。同时,它也是所在村落展示形象,讲述历史,传承孝义文化的重要场所,让全体村民“心有所依”,桃园村的文化礼堂在抓住文化礼堂的共性之余,突出了自身的特色,走进了桃园村全体村民的心中。

  

标签: 礼堂;桃园;文化;村民; 槜李文化; 槜美桃园季;记者;名片;村党总支;农村文化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