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去年嘉兴建筑业产值超1100亿
2019-01-30 07:45:05 来源: 嘉兴日报 张 萌 李吴芬

  近日,嘉兴市建设局召开“2019年嘉兴建筑业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嘉兴市持续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去年嘉兴市共完成建筑业施工总产值1177.9亿元,同比增长11.5%。

  政策暖心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嘉兴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发展加快培育现代化建筑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行业转型。

  与此同时,市建筑业管理局在全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既有工作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建筑业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订出台新的评标办法。从实施效果来看,新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嘉兴市建筑业企业做优做强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促进嘉兴市建筑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我们正与财政、发改、公管办会签新的国有投资项目评标办法。”市建筑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2018年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全过程咨询是指涉及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策划咨询、前期调研、工程设计管理及优化、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管理、工程监理、施工前期准备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去年我市选定13家企业共申报14个工程项目作为嘉兴市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近期,省建设厅确定我市6家企业6个项目为全省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

  “去年我们还试点推行了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制度,进一步减轻建筑企业负担。”该负责人表示。

  从去年10月13日起,嘉兴市在建设工程领域试点推行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制度工作,试点期暂定为三年。建设工程综合保险主要包括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等。建设工程综合保险与现金、银行保函具有同等效力,参保主体可自愿选择。通过构建全方位的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制度,将有效遏制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违约行为,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减轻建筑企业保证金负担,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转型推动建筑企业 走向高质量发展

  会上提出,当前嘉兴市建筑业发展正面临良好机遇。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全面拉开序幕,嘉兴市建筑企业应抢抓机遇、主动参与,全力服务“十大专项行动”以及“百年百项”工程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以最严格的标准强化质量监管。”市建筑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为纲领,贯彻落实住建部下发的《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和《嘉兴市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质量安全行为,尤其是对湖滨区块改造提升工程、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做好示范。

  “今年我们还将深化建筑企业转型,着力在产业、经营、市场方面下功夫。”该负责人说道,例如引导建筑企业加大专业技术研发力度和专业设备投入力度,主动向“专、新、特、精”领域拓展;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积极推广应用BIM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投身并实践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等经营管理模式。

  另外,嘉兴市建筑业将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改革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改革等三项改革,优化供给,服务民生,增强行业发展动能。例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改革,嘉兴作为省建设厅确定的五个试点城市之一,将研究制定出台相关的承保机制和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杠杆作用,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维保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压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住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有效消除住宅通病,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