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推进农村支付场景建设 嘉兴农村金融支付实现便利化
2019-01-29 07:44:12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哲韬 王伟国 吴 江

  “多亏了农村助农取款服务点,解了我的急需啊!”近日,海盐县通元镇的王大爷告诉记者,前一阵子,他孙子不慎摔伤,王大爷和老伴急忙送他去医院,被告之急需手术,可是手里没有现金。这时他看见医院附近的海盐县农村商业银行有一个助农取款服务的牌子,就半信半疑地去问了一下,没想到真取出钱来了,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嘉兴市积极完善农村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ATM、POS、转账电话等传统支付终端为主体,以移动支付、网银支付等新型支付工具为辅助的金融基础清算渠道,有效满足了农村群众支付服务需求。

  截至2018年末,嘉兴市农村地区电子支付客户数量1472.51万户,同比增长26.54%;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电话银行客户数量分别为688.71万户、630.66万户、153.14万户;全市农村地区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接入574个银行网点、88个代理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深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 建设电子支付应用示范区

  2018年,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制定《2018年嘉兴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工作目标管理任务分解表》,确立电子支付应用示范区承办银行,并通过定期通报创建进度,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持续推进创建工作。

  截至去年年底,嘉兴辖内完成5个“电子支付应用示范镇”的创建及验收,累计创建验收完成“电子支付应用示范镇”13个、“电子支付应用示范村”30个。

  与此同时,嘉兴市全力做好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支付保障工作,结合移动支付应用示范街区(商圈)建设,全面开展商户移动支付受理功能改造工作,创新支付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为国内外嘉宾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

  强化支付业务创新 推进惠农支付服务建设

  为大力拓展农村支付场景,嘉兴市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全面推进符合银行业联网通用标准的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推动移动支付在农村便民支付领域的应用。

  在智慧停车领域,嘉善移动支付路边停车项目已支持银联二维码的支付;在旅游服务领域,海盐南北湖景区银联二维码支付项目成功上线;在智慧医疗领域,嘉善县上线“银医通”项目,并在收费窗口布放聚合支付机具,实现全支付渠道功能。

  目前,我市已建设完成“智慧景区”7个、“智慧校园”74个,智慧医疗覆盖全市14个市级医院(私立)、24个县级医院、37个社区卫生中心及下属服务站点,智慧缴费已覆盖20个水电煤、有线电视缴费营业厅以及51个纳税大厅、7个便民服务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还联合金融系统基层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40年改革再出发,云闪付走进美食小镇”宣传体验活动,不断扩大银行业通用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和商户规模,有力提升城乡居民对智慧城市的感受度和体验度。

  下阶段,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移动支付场景建设,着力抓好电子支付应用示范村(镇)以及移动支付应用示范县的建设,并结合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各银行机构定期开展支付服务宣传,重点开展对手机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支付业务、银行卡助农服务以及支付安全知识的宣传介绍,加强风险防范教育,进一步防范支付风险。


标签: 移动支付;支付;应用;电子支付;服务;海盐县;大爷;农村;嘉兴;示范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