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双职工家庭遭遇“带娃难”困扰 家长盼“实招”解难题
2019-01-22 08:13: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最近,有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作为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双方老家都在外地的,在带孩子上遇到的问题太多了,希望学校、社区等能想一些办法,出一些‘实招’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让广大家长安心工作。”

  双职工家庭“带娃”难题多

  记者采访了一些双职工家庭,大家普遍反映,如果没有老人帮忙,作为双职工带孩子肯定是困难重重,就算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由于学校放学时间普遍较早,正常下班的家长一般是无法去接孩子放学的。有的家长说,也曾聘请过保姆带孩子,但是保姆的素质参差不齐,媒体频频曝出保姆虐待孩子的新闻,让很多人对保姆望而生畏。况且,现在保姆的工资也很高,不少工薪家庭难以承受,因此,他们大多还是选择麻烦老人帮忙。

  但很多人也反映,老人带孩子会不同程度地对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困扰。有些老人来自农村,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等孩子上学、大人上班,空留老人在家,老人也会倍感寂寞、无聊。

  一名来自四川的二孩妈妈告诉记者,家里老人来嘉兴带孩子有好几年了,刚开始因为人生地不熟,老人的情绪比较低落,看到母亲这样,做女儿的也很难过。但在去年,自从老人参加了社区的排舞队,在嘉兴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后,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这是我希望看到的,不光小的要照顾好,老人也得开心起来才好。”

  “困扰者”的一些建议

  怎样才能不需要让老人牺牲自己的晚年生活来帮子女带孩子?如果老人愿意帮忙带孩子,又如何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一些双职工家长提出了建议:首先要规范保姆行业,提升保姆行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其次是现在有些早教机构提供大月龄孩子的托管服务,但还是需要加强监管和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如果把幼托机构办在小区或人员密集的商务大楼里,更能方便在职父母接送孩子;还有就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应提供更晚的托管服务。

  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方面,大家建议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常年定期举行一些讲座、手工制作、看电影等活动,不定期组织大家参加志愿者活动,让老人们能在活动中找到朋友。如果社区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组织,可以委托公益组织去做这些事。

  代表委员也在关注此事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两会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针对此类问题提出了议案和提案。

  市人大代表沈斌介绍,从2014年开始,平湖市当湖街道北河溇社区专门开设了“三点半学堂”,组织专人免费接送、免费看管。这是一项免费托管服务,社区不光开设家庭作业辅导课,也开设兴趣班等,同时引入更多党员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参与服务。现在,有50多个孩子参与托管,解决了很多家庭的难题。市政协委员黄水林建议,以各镇(街道)为责任主体,学校具体组织实施托管服务。由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实行由专人照管的“弹性离校”。此项工作可学校独立开展,也可以与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协同组织,还可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进行互助式管理,促进亲子互动。

标签: 孩子;家长;老人;双职工家庭;社区;保姆;希望学校;托管;记者;保姆行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