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聚焦主干道 嘉兴港区打造首条省级“街容示范街”
2018-12-12 08:18:48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高舟燕

  每天上午,家住乍浦镇天妃东苑小区的过旗珍都要推上童车带着孙子去农贸市场买菜。这一年来,天妃路点点滴滴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感受深刻。“你看,道路上设置了新的隔离带,绿化带里有各种好看的造型,人行道和店面也整修过了,想散步附近还有公园和绿道,走在这条路上又安全又舒适。”过阿姨对改造提升后的天妃路赞不绝口,她说这条路比城市里的马路还漂亮。

  全长5200米的天妃路北接101省道、南至滨海大道,纵贯嘉兴港区南北,是港区最为繁华的主干道,也是展现港区文明风貌、彰显城市魅力风采的第一窗口。去年以来,港区全力推进主次干道风貌提升工程,全力将天妃路(市场路至外环路段)打造成为首条省级“街容示范街”,凸显了港区“整洁有序、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街区环境,引领港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品质再上新台阶。

  整容颜 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主干道是一个城镇的“主动脉”。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7年,港区实施了主要道路景观综合整治提升一期工程,主要涉及南北大街“穿衣戴帽”工程和雅山路、天妃路及建港路的提升工程;2018年,外环路、中山路、滨海大道、建港路、天妃路、南湾路等主次干道及4个重要路口迎来了整体景观风貌的再提升。该工程已累计投入1.8亿多元。

  记者在中山路天妃路交叉口的金街市场看到,沿街的店面外搭着脚手架,工人们正在对统一的店招和规范的空调外机设置进行施工。同时,工作人员还不忘向娃哈哈水站的老板徐永丰耐心开展解释,挡在空调外机外面的装饰板是可以拆卸的,不影响空调的维修。对此,徐永丰非常满意,他指着已更新了店招的铺面对记者说:“这样统一建造的门头美观大方,我们都很支持!前面,我还特意去负责施工的店铺看了一下装修材料,觉得比我自己用的还要好。”

  曾经斑驳的墙体换上“新衣”,杂乱的空调“穿上”统一的格栅,凹凸不平的防盗窗也不见了踪影……据港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工程组组长匡发强介绍,港区主次干道风貌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他们充分考虑到了主要街区建筑风格和街景的协调统一,进行了统一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目前,改造区域内的主次干道不仅统一了店招、规范了空调外机、遮阳棚、防盗门窗的安装,还进行了修复和美化,基本消除了乱设牌、乱吊挂、乱晾晒、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现象,乱拉乱飞的架空散线和“空中蜘蛛网”也得到了彻底整治。

  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经过改造的多条主干道,绿化隔离带一改以往单一的造型,在一些出入口处进行了景观设计,让沉闷的绿化隔离带有了通透的视觉、丰富的色彩和多姿的造型。经过这一系列的“美容”手段,实现了港区主次干道街区的序化、洁化、美化,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强功能 公共设施提档升级

  在天妃路天都景苑店面房的北侧,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崭新的垃圾分类回收亭和自行车棚。匡发强告诉记者,港区在提升主次干道风貌的同时,工程也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充分考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街区的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功能。

  尤其是正在积极争创省级“街容示范街”的天妃路(市场路至外环路段),今年重新设置了分类果壳箱20个、垃圾分类回收亭2个,提升改造公共厕所2座、智能公交候车亭3座、公共自行车站点1处及新建停车场1个。该路段的环卫保洁也达到一级道路保洁质量,落实“门前三包”,实现了沿线无卫生死角。

  在港区,许多小区进出的大门就设置在主次干道沿线,此次提升改造工程也对这些小区出入口进行了功能完善和提升。“我们设置了小区出入车辆的减速带,安装了人车分流的隔离桩,两侧的人行道出口放上花箱。”匡发强说,这样既满足了群众日常出行功能性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港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优化、提升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品质。

  拆违建 植入城市文化内涵

  位于天妃路、东大街城湖桥畔的古银杏,距今已有1100多年树龄。深秋是古银杏最美的季节,它舒展着枝干,树下落满黄叶,像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自去年12月以来,港区投入数百万元对古银杏的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古银杏小游园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日前已对外开放。

  “这是乍浦城区最古老的大树之一,为保护好这处‘活化石’,彰显乍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对古银杏树周边居民住房进行拆违、征迁,规划建造了古银杏公园,并配套了小广场、休息亭以及公共停车场,成为一处融历史、文化、教育和观赏于一体的城市客厅。”匡发强介绍。

  “你看,这两年我们小区周边环境变化很大,现在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小花园’,视野很开阔,住在这里心情很舒畅!”家住凤凰二村的王阿姨说。

  在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工程中,港区深深地植入了历史文化因子,打造了多个展示人文、历史风采的“城市客厅”。在天妃路、东苑路一侧,专门建设了一处党建公园,城市绿道从中穿行而过,其中一段被命名为“红色步道”,造型各异的宣传牌上介绍着党建知识,颇具匠心。据悉,接下来,港区还将对雅山路、天妃路口的百年广玉兰周边进行整治和建设,也打造成一处乍浦市民休闲娱乐、寄托情怀的好去处。

  记者还发现,经过提升改造后,港区主次干道街景的许多细微之处都融合了历史文化元素。比如,道路的隔离桩采用的是拴船石的造型,隔离栏上宣传的是“陆绩怀橘”等当地历史文化故事……彰显着千年古镇山、海、渔、桥的独特“气质”。“乍浦现在是越来越美了。”家住嘉兴市区的倪莉,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赴乍浦办事,她对“新装”亮相的乍浦镇主次干道大加赞赏。

标签: 港区;主次;造型;店面;设置;乍浦镇;人行道;改造;阿姨;银杏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