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打好“组合拳” 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8-12-10 08:21:15 来源: 嘉兴日报 杨颖慧

   欣兴工具、宇星螺帽、恒锋工具,这三家企业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成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拥有全球顶尖水平,海盐也由此成为全省隐形冠军企业最多的县(市区)之一,而这三家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民营企业。

  拿海盐宇星螺帽有限责任公司来说,它是紧固件行业内的“领头羊”企业。紧固件被称为“工业之米”,是装备制造领域的基础性产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海盐的紧固件产业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素有“铁海盐”和“紧固件之乡”等美誉。近年来,海盐紧固件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并逐步探索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插上智能“双翼”,实现“加码”提速跨越发展。今年9月,海盐县紧固件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入围全省工业与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名单。

  宇星螺帽虽然作为传统产业,但这几年该公司一直注重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在螺帽细分市场做到极致,迅速成长为经济发展的“小巨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家华告诉记者:“从2015年至今,我们已经累计投资近1亿元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并与一汽、二汽、伍尔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明年我们还将上马设备数字化、智能仓储等项目。”

  海盐隐形冠军企业群起,也成为民营企业引领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海盐滚滚向前的发展进程中,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趋成长发展为海盐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也日益成为经济社会特别重要的建设者。进入新世纪以来,海盐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号召,在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创新驱动上下苦功,为推动海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海盐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县55.7%的地区生产总值、71.5%的地方财政收入来自工业,全县各类企业累计吸纳就业人口32.6万人,连续五年被评为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考评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前十,工业经济对高水平推进“三优海盐”建设发挥了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海盐经济发展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40年来,海盐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引擎,税源财力的主渠道,解决就业民生的主平台。截至今年10月,剔除核电因素,在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87.3%,并创造了73.7%的工业增加值,84.7%的税收,61.2%的出口和81.1%的就业。

  民营经济活,海盐经济强;民营经济优,海盐产业优;民营经济稳,海盐社会稳。多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民营经济,是增强海盐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海盐将继续坚定不移打好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驱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驾马车齐头并进,抢搭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工业经济发展平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标签: 海盐;螺帽;民营企业;冠军企业;民营经济;紧固件;产业;细分;经济发展;传统产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