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家门口的森林氧吧 湘家荡区域持续释放生态新优势
2018-10-22 08:56: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赵佳琴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10月20日,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举办开园仪式。 ■摄影 记者 闻人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禀赋优越的湘家荡区域,正持续释放生态新优势。10月20日,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正式开园,这一家门口的森林氧吧,亮点颇多,十分“吸睛”——浪漫花海令人陶醉、叠水溪流景观别致、阳光草坪视野开阔……

  据介绍,湘家荡森林公园镶嵌于嘉兴市区,南起甪里街,北至沪杭铁路,东接亚太路,西达双溪路,规划面积9115亩。正式开园的森林公园一期,位于整个森林公园的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035亩,其中湖区面积约80亩,山体面积约45亩。

  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有哪些亮点?昨天上午,记者专程驱车前去“探营”。车子沿着三环东路由南往北行驶,路过初步建成的湘湖大道后不久,便能看到竖立在道路右边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来到桥下停车场后,便能看到森林公园一期主入口。

  湘家荡管委会规划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拥有花海、叠水溪流、岛上景观、阳光草坪四大景观亮点,“这个花海有别于一般的平地花海,地面的起伏营造出山花烂漫的效果。我们利用了这里原有的地形优势,因地制宜地平整土方、打造花海,每年秋天是最佳观赏季。”

  据介绍,花海高处与低处的最大落差达9米,而得益于这一地形上的起伏变化,一条长约百米的叠水溪流从“山顶”潺潺流向“山脚”。“叠水溪流的水就来自森林公园内的自然湖泊,我们通过设备将湖水从低处抽取至高处,同时采取了水体净化措施。因此,不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在听觉上,这个花海给人的感觉是与众不同的。”湘家荡管委会规划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阳光草坪、九曲栈桥、铁索桥、人工小岛、观景平台……漫步在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景观错落有致,植被色彩丰富。这一环境宜人、生态优美的森林氧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既有举着相机不断按快门的摄影爱好者,也有沿着骑行道赏景的骑行者;既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也有结伴而来的耄耋老人……

  “这里环境特别好,我已经来过两次,今天是和两个堂妹一起过来的。拍拍照,聊聊天,散散步,感觉很惬意!”今年65岁的沈女士,家住嘉城绿都小区,她对这个森林公园赞叹不已,“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公园,大家都觉得非常高兴,以后肯定会经常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湘家荡森林公园二期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据悉,区别于一期偏向于城市化公园,二期风格将更接近于自然式公园,将主要利用已有的人工堆山,在山体上试种诸多珍稀植物,日后将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景观。

  据介绍,湘家荡森林公园二期的水系,将与森林公园一期水系贯通,并开辟第二条游览路线——水上游线。此外,森林公园二期还计划修建一座长度超过400米的高空栈桥,让游客可以在空中以不同的视角游览森林公园。值得关注的是,园内还计划设置杜鹃园、岩石园、梨园、森林会客厅等景观节点。

  湘家荡管委会主任张锡锋表示,打造一个环境美、生态美的森林公园,就是打造湘家荡的“金山银山”,“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将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眼前。我们将充分发挥湘家荡森林公园的生态优势,全面提升湘家荡旅游度假区的品位和特色,着力打造一个休闲、游玩、度假的胜地。”


标签: 森林公园;花海;景观;溪流;金山银山;草坪;家门口;开园;氧吧;闻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