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段跨越国界的浪漫爱情一份69年之久的长相厮守
他们在中国生长,在韩国相遇,又回到中国安享晚年
2018-09-30 07:56:26 来源: 嘉兴日报 晚报记者 孔嘉敏  摄 影 孔嘉敏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69年前,陆亚琳和朴济善在韩国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一段中韩之间的爱情故事就此展开,朴济善也跟随丈夫改姓为陆。

  如今,95岁的陆亚琳和91岁的陆济善一起生活在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安享晚年。

  前些天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陆亚琳和陆济善在湘家荡颐养中心的温馨小屋,听他们讲述这段跨越国界的爱情故事。

  在韩国相遇

  陆济善虽然是韩国人,但是她出生在上海,在上海生活了17年后回到韩国。陆济善的普通话中仍带有一些韩国口音,可是嘉兴方言却讲得格外地道。用她的话说,是因为从小生活在上海,一直说的都是上海话,而上海话和嘉兴话差不多,所以来嘉兴的这几十年,越说越地道。 

  陆济善生活在上海的那17年间,陆亚琳在嘉兴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学习、工作,奋发图强。那时候他们都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两个相隔不远的人会在韩国相遇、相知、相恋。

  因工作需要,陆亚琳在24岁那年被调至韩国,而此时,陆济善已经回到韩国3年了。因陆济善生长在中国,所以她有许多中国朋友,某天,在一场聚会上,他们两人相遇了,谈起彼此成长的经历,两人不禁感叹缘分的奇妙。

  两年后,陆亚琳和陆济善步入婚姻殿堂,开始过属于两人的小日子。陆亚琳在外工作,陆济善操持家务,两人育有一儿一女。

  时光荏苒,虽然夫妻俩的生活幸福美满,可是陆亚琳心中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却日益增长。在国外事业有成,若是回国就得从头开始,思量再三,陆亚琳决定还是继续留在国外生活。直到65岁退休,陆亚琳第一时间收拾行囊,回到故乡嘉兴。

  退休后回嘉

  陆济善跟着丈夫来到嘉兴生活,当时她的亲朋好友都不理解、不支持。两位老人的儿子定居在美国,女儿定居在日本,陆济善的亲朋好友都劝她去美国或者日本生活。

  “既然嫁给了我丈夫,必然是他去哪里我就跟去哪里。”陆济善毅然决然来到了这座她从未来过的城市。

  “回到中国的这30年、来到嘉兴的这30年,我看着这座城市飞速地发展,我很荣幸,我并不后悔当初跟随丈夫来到这里。”初来嘉兴,陆济善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除了不习惯,更多的是寂寞,“后来交了一些朋友,日子才开始热闹起来。子女每年都会来看望我们一次,空了亚琳也会带我去别的城市旅游,让我好好认识一下中国。”

  两位老人的身体一直不错,7年前,他们还一起去了美国,在儿子的家中小住。

  4年前,陆亚琳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关节疼痛,患上了白内障,听力也每况愈下……

  “我们之前一直住在嘉业阳光城小区,后来子女觉得我们年纪大了,万一出点什么事他们都不知道,我们也觉得身体确实大不如从前了,需要有人照顾,便来这里住了。”陆亚琳拄着拐杖,走路有些缓慢,他笑着说,7年前去美国,儿子给他买了根拐杖他还坚决不要,没想到现在一步都离不开它了。

  相伴安享晚年

  陆亚琳的身体状态不如从前,好在陆济善的身体还算不错。虽然不能再出去旅游,但是两位老人还是会每天去院子里散散步。

  “在这里生活得挺好的,生活起居都不需要我们操心,子女也很放心。”陆济善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但是说起饮食却撅起了嘴,“就是有的时候会嘴馋,想念韩国的食物,以前我还会自己做一些,现在年纪大了做不动了。”

  老人的房中很整洁,摆设既有中国风又有韩国风。“我们俩都爱整洁,亚琳95岁了,腿也不好,但他依然坚持每天洗漱。”陆济善说话的时候,总是拿着手机,她说她现在玩电脑和手机都很溜,“4年前搬来这里住,孙辈们就教我如何玩电脑还有手机了,他们一有空就会和我们视频。”

  陆济善说话的时候,每当用普通话表达不清楚,就会用嘉兴话再说一遍,她说来嘉兴那么多年,自己早就成为一个地道的嘉兴老太太了。而这漫漫一生,她从不后悔遇到陆亚琳,“我一直相信缘分,也感谢缘分。”


标签: 韩国;嘉兴;丈夫;爱情故事;婚姻殿堂;生活;相遇;手机;地道;安享晚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