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做好“加”“乘”“除” “减”少跑腿数
海盐以“智慧人社”刷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速度
2018-09-26 08:09: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沈爱平 张丽芳

  自2017年以来,海盐县人力社保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以“智慧人社”信息化建设为主线贯穿改革始终,充分应用“互联网+人社”思维,全力推进“一卡通办、一窗受理、基层延伸”,真正实现“就近跑”、“零次跑”和“一窗办”的改革目标。

  增“加”平台融合

  实现数据共享

  县人力社保局以“五一智慧人社”(一个智能化数据库、一个立体式经办平台、一张阳光式网上平台、一个掌上APP云平台、一张多功能保障卡)规划信息一体化建设,打造“自助、网上、掌上”三个平台,着力构建广覆盖、全天候、最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该局紧抓“社保数据”这个核心,推动人社内部系统整合及数据共享,依托全民参保库、公安户籍库、保障卡照片库等基础数据,协调新居民、教育等部门,启动全民动态调查,做实全县“智慧人社大数据平台”,为便民服务应用夯实大数据基础。

  提升“乘”数效应

  线上同步办理

  海盐县自主研发“人力社保自助服务系统”,社保缴费查询、医保信息查询、参保证明打印等多项业务告别人工服务,并在人社大厅、各镇(街道)、县行政审批中心、地税大厅、医院等21个公共服务点延伸应用。试点完成(全省首批、全市首家)全省统一“参保证明在线验证和查询打印”工作,目前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24小时自主查询打印,至目前已有15364人次进行社保证明打印、21627人次进行社保查询。

  同时,自主研发“海盐智慧人社”手机APP,实现“刷脸”就可办理社保查询、账户共济、资格认证、求职招聘、证明验证等业务,以“智能化”信息建设推动改革发挥乘数效应,已有26613人注册试用44715次。

  免“除”多头跑路

  智能化集约服务

  针对老百姓就医报销结算“来回跑”、“多部门跑”问题,县人力社保局整合总工会、民政、残联三部门的医疗补助,逐步建立智慧医保集约平台,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基本医保、工会补助、民政救助、残联救助4种报销费用的县内的一站式实时结算,至6月份基本完成“四部门医保”异地接入,将报销程序简化为“实时刷卡一次都不跑、窗口报销就近跑一次”。

  据统计,今年已实时结算“一次都不跑”共服务百姓348万人次,一窗受理“就近跑一次”共服务百姓14255人次,其中集约部门服务,助力民政、残联、工会实现近8万人次医疗补助服务百姓“一次都不跑”,“四部门医保一体化”项目的稳步推进,凸显改革成效,在百姓中获得较高认可。


标签: 智慧;社保;人力社保局;海盐县;数据共享;应用;改革;信息化建设;打印;省市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