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当中秋节遇上丰收节 “嘉”里的文化大餐别有一番风味
2018-09-25 07:43: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在你的记忆里,丰收是怎样的场景?中秋又是如何庆祝的?今年,传统佳节中秋节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小长假相遇,让“嘉”里的文化大餐别有一番风味:传统文化与创意活动相得益彰,让小团圆里多了丰收的喜悦,在丰收之际添了团圆的欢乐。

  “欢庆丰收金平湖 乡村振兴新崛起”“地嘉人善庆丰收 乡村振兴展新貌”“潮城大地庆丰收 乡村振兴结硕果”……为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各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庆丰收文艺汇演、露天电影、篝火晚会、帐篷露营、搓稻绳农俗体验、农展会……精彩活动轮番开展,掀起欢庆高潮。

  9月22日开始,“新塍丰收节”在潘家浜村热闹开场。丰收集市里,当季的水产品、新鲜的瓜果蔬菜让城市居民大饱口福;体验一番竹匾绘画、蚕茧作画,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秋收蚕桑情;数学解题、亲子协作、体验农场生活,全家总动员,在“丰收大作战”中勇闯关卡,活脱脱一场秋收的亲子狂欢;入夜,水面火光闪烁,原来是一盏盏载着人们美好祝福的河灯在缓缓漂流。

  亲子互动共享丰收喜悦的场景还出现在2018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长三角首届农民丰收节西瓜灯雕刻创意大赛现场,上海金山和平湖8个镇(街道)9个分会场一共880名选手同时刻瓜灯,除了传统的吉祥、生肖图案,平湖东湖风光等也经过选手们的“巧夺天工”出现在了瓜灯上,而年轻人则把小猪佩奇、哆啦A梦等卡通图案刻上了瓜灯,部分获奖瓜灯还在平湖九峰一览楼进行了展出。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中秋总有很多的感怀,于是创作出了许多引人吟唱朗诵的诗词歌赋。古筝合奏《渔舟唱晚》、诗朗诵《天上的街市》、小组诗朗诵穆旦《赞美》……9月22日晚,“关厢明月”中秋音乐诗会在海宁南关厢举行,多才多艺的小朋友们在现场用古筝、吉他、长笛为大家献上一曲又一曲动人的乐章;海宁读书会的书友们也以诗会友,在南关厢充满古韵的街景里,带给每一位观众最诚挚的节日祝福和熟悉的诗词。

  在桐乡市梧桐街道,一场特别的中秋联谊活动在莲花社区举行,活动邀请了五位来自加拿大的外国友人和当地茅盾中学教师及学生代表、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做月饼、品民俗,中英文诗朗诵《水调歌头》和《月下独酌》为制作月饼的环节渲染了文化韵味。中外友人及青年学生从调馅、和面、裹皮、夹馅、模刻到烘烤,一步步兴致盎然地学起来,随后喝着清香的绿茶,品尝着自己制作的月饼,深切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美好氛围。

  老人们也是传统节日的重要“主角”。嘉善惠民街道优家村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448人,这个中秋,每位老人都收到了村里送来的一甜一咸两盒苏式月饼。接下来,村里还打算在重阳节举办百叟宴活动,邀请村里的老人共度佳节,感受乡村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京剧伴舞《中国脊梁》、小品《遇事想开点》、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萨克斯二重奏《美丽的神话》、小组唱《真心英雄》……在2018庆中秋·海盐县企业文化大赛上,当地广大企业文艺团队带来了12个优秀节目,展现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为这个中秋增添了别样的味道。


标签: 丰收;丰收节;团圆;庆祝;场景;月饼;传统佳节;文化大餐;农民;亲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