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拧成一股绳 平湖以组合拳破解能源“双控”执行难
2018-09-19 08:02: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张建伟

  节能降耗,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全市能源“双控”形势日益严峻的大环境中,平湖实现了从“未完成任务”的落后者到嘉兴地区领跑者的逆袭——2017年,平湖万元GDP能耗下降6.09%,在嘉兴各县(市、区)中下降率最高;今年上半年,平湖万元GDP能耗下降6.2%,继续领跑嘉兴各县(市、区)。

  成绩背后,是平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的坚定决心,以及拧成一股绳全方位破解能源“双控”执行难的有力举措。

  用能权改革走在前列

  在平湖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中,2014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平湖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改革试点,平湖这个昔日的农业大县、服装大县由此开启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这一年,平湖还按照试点要求,开始试水用能权交易,以市场化的方式来缓解能源要素的制约,成为了全省市场化配置能源的先行区。简单来说,“一招”打向增量,即新上项目尤其是高能耗项目需申购用能权指标;“一招”打向存量,即对现有企业核定用能权并进行年度考核。

  2017年,随着《平湖市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操作办法》的出台,平湖的用能权改革迈上了更高台阶——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作用,在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收取有偿使用费、加权核算、分档转让、分档租赁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例如,有偿购买的标准从年综合能耗500吨标煤及以上降至100吨标煤及以上。

  “从500吨降到100吨,意味着覆盖面更大了。目前,平湖的用能权核定考核已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每年考核500家左右工业企业。”平湖市经信局副局长陆丹恩介绍说。

  据介绍,2016年,平湖还率先建立了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以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的方式推进能源“双控”工作——平湖市节能办以单位能耗为标尺,每年确定一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年初计划、全年跟踪、年度考核。数据显示,平湖确定的重点用能单位数量已从2016年的13家扩容至30家,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量占工业用能总量的比重已从2016年的69%提升至72%。

  上下齐心做“加减法”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在平湖,打好能源“双控”这场攻坚战,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坚定信念。该市还专门成立了能源“双控”破难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任副组长。

  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差别化电价等制度,是平湖能源“双控”组合拳中的重要招数。围绕每年一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平湖推出了一系列“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措施。例如,A类企业可享受最优厚的用电等政策;反之,D类企业将支付更高的发展成本。并且,若连续三年被评为D类,将被列入当年的企业淘汰名单。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平湖已累计收取惩罚性电费5000万元。这些费用被用于支持光伏发展和节能技改项目补助上,形成了一个“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良性闭环。

  陆丹恩表示,当前,平湖的能源“双控”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下一步,在健全制度、从严监管、部门协同的同时,平湖将从多个方面拉长短板,“比如,对于面广量大的规下企业,正在起草用能权核定办法;加强能源‘双控’行政执法,近期将正式发文;实行对镇(街道)的差别化考核。”    


标签: 嘉兴;节能降耗;GDP能耗;能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