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协同创新谋发展 嘉兴积极参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体系
2018-09-04 07:54:33 来源: 嘉兴日报 骆颖叶 梁 锋 杨逸飞

  一条G60,串起九城市。一张工业互联网,覆盖长三角。9月1日,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松江区举行。大会以“区域合作,协同发展”为主题,包括我市在内的G60科创走廊三省一市九城市相关部门、工业互联网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三角区域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产业互补、资源共享、高效协同的机制,共商跨区域、跨部门、跨产业的沟通协作模式,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共同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本次峰会是长三角地区首次联合举办工业互联网峰会。

  会上发布的《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备受关注。《方案》提出,到2020年末,将重点推动G60科创走廊重点产业、优势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打造2至3个行业应用,建设1至2个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标杆工厂10家、标杆园区5家,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九城市将聚焦优势平台建设、产业示范应用、产业生态培育、环境氛围营造,立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等G60科创走廊重点共建产业,建成一批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推动开展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积极打造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环境。

  对于嘉兴市而言,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工业互联网起步早,发展快。近两年来,我市将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产业确立为“首位经济”和“一号产业”,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上下大功夫,培育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据了解,我市“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4.83,列全省第三,增速列全省第一;工业应用分项指数达38.82,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创建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的地级市。特别是在工业行业云平台建设方面,经编云、毛衫汇、帘到家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应运而生,带动传统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

  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嘉兴有呼应。嘉兴市提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培育形成2至3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00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3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标签: 互联网;走廊;工业互联网;长三角;峰会;协同;互联网平台;产业;骆颖叶;杨逸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