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多措并举“软硬兼施” 擦亮海盐教育“金名片”
2018-08-19 09:26: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 辉 富玲燕

  暑假尚未结束,海盐县元通小学的学生朱哲宇的心就已经“飞”到了学校。“再过半个月,我就要到新学校去上学了,想想就有点激动。”即将入读四年级的朱哲宇高兴地说。原来,经过了近2年的建设,元通小学迁建工程已经完工。今年9月,一座可容纳36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的元通小学将迎来第一批师生。

  元通小学的迁建,是海盐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盐着力在教育的“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不但大力投入真金白银提升学校硬件配置,还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倾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多措并举擦亮了海盐教育“金名片”。

  硬件更新:

  3年投入5.3亿元刷新学校颜值

  200米标准塑胶跑道、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实验室、舞蹈室、篮球场、美术室、游泳池,一应俱全……走进新建成的元通小学,看到如此高水准的硬件设施,很难相信这是一所农村地区的学校。

  硬件建设是发展优质教育的基础,海盐县紧紧抓住硬件均衡这一重点,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学校硬件配置均衡。这几年,一大批学校改造提升项目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新校区选址重建、旧校区扩展延伸、教学楼粉刷翻新、塑胶跑道浇筑修复……全新的变化为师生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海盐县教育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海盐对教育的投入强度。2016年,海盐县完成教育基础设施投入1.66亿元,2017年完成投入1.46亿元,2018年预计完成投入2.18亿元。3年5.3亿元砸向教育基础设施,对县域经济来说,可谓是“大手笔”。

  记者了解到,3年来,该县一大批学校迁建、重建、扩建项目全面铺开。海盐滨海小学、石泉中学、西塘桥小学、行知小学、官堂小学、秦山幼儿园官堂园区、城南幼儿园等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完成了迁(重)建,焕然一新的校园纷纷投入使用。今年暑假过后,海盐县向阳小学北校区、元通小学新校区、百步中心幼儿园也将投入使用。另外,海盐实验幼儿园百可园区、石泉幼儿园、元通中心幼儿园、澉浦有宝幼稚园等扩建迁建工程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学校硬件‘硬起来’,教育更有‘硬实力’。”海盐县教育局局长杨林峰表示,近年来,通过真金白银砸向基础设施,让海盐教育硬件水平得到了“提档升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也将进一步带动海盐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

  软件升级:

  走出一条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诗意童年”、“阳光儿童教育”、“漫画教育”、“融合教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特色、个性逐渐成为海盐新的教育基因。近年来,海盐县将课程改革作为教育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用“软实力”打出了一套特色学校创建、校园文化建设的组合拳,走出一条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积极为年轻教师搭建平台,激励年轻教师成长,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参加与所学专业或任教学科相关专业的高学历进修,提升其综合素质。”杨林峰告诉记者,海盐县教育局还建立起各级各类名师梯队,从县教学能手、县学科带头人等直到省特级教师,对教师实行分层次培养,取得了很好实效。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教育局近年来还积极构建校际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2015年至2017年有29名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进行了城乡交流与轮岗,其中,提拔了11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担任校级领导,补齐镇村教育服务短板。今年更是打破教师管理体制障碍,全面推进“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挖掘教师发展潜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同时,海盐县教育局还跳出传统谋发展,全面开启接轨上海新局面。杨林峰说,2018年,海盐县深入推进与上海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教育现代化合作项目,并新增与上海教育强区杨浦区的合作,与上海结对学校5所、结对名师名校长6人、挂职锻炼5人次,还组织开展了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90学时培训、中小学德育名师、拓展性课程骨干培训等共12期,总计575人次。“高校外援”点对点深入学校,成为海盐县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强大“智力库”。

标签: 海盐县;小学;海盐;富玲燕;迁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